2023年广州海关累计监管港澳药品医疗器械进口货值超2160万元
2024-01-15 20:5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2023年广州海关累计监管港澳药械创新药品及器械进口超101批次,货值超21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倍、2.5倍。

2023年12月26日,享受“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一批货值约16万元人民币的阿培利司药物在向海关申报后,20分钟便办结通关手续,离开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送往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

“港澳药械通”政策由国家药监局、海关总署等8部门于2020年11月联合推出,旨在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创新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方式,允许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以及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此次进口的阿培利司属于PI3K(胞内磷脂酰肌醇激酶)抑制剂,于2019年5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与氟维司群联合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国际先进创新药械可快速进入临床应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及服务,对于推动“健康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港澳药械通”政策进口药品药械批次多、种类杂、时效要求高等特点,广州海关与广东省药监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主动了解指定医疗机构临床急需的港澳药品、医疗器械品种等信息,在通关全过程提供政策指导,指导企业做好入境前包装、标签、随附单证等审核工作,优化、简化申报流程。同时,创新综保区药品通关单“一证多批”“分批出区、集中申报”等监管模式,不断优化入区出区审批流程,叠加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便利措施,应用智能卡口实现7×24小时自动验放,助力药品药械高效顺畅通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港澳药械通”政策实施以来,已发布5批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覆盖广州、深圳、中山等地市的19家指定医疗机构。据统计,2023年广州海关已累计监管港澳药械创新药品及器械进口超101批次,货值超21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倍、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