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卫工”郭丽:“背包物归原主,我就安心了”
2024-01-15 19:33:58

郭丽,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环卫工人。自2015年4月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她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劳善良的她,还有着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2023年8月14日,郭丽在保洁作业时发现一个装满金饰的背包。面对巨额“诱惑”,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刻上报班长,按指引将背包转交派出所,最终顺利找到失主。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捡拾大量金饰立即上报班组

2023年8月14日13时15分,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环卫工人郭丽像往常一样,在广州火车东站区域进行保洁作业。打扫过程中,她在一墙柱边发现一个背包。原地守候半天,不见有人前来领取,郭丽决定打开背包一探究竟。

“背包打开后我被吓着了!”郭丽说,背包内金光耀眼,放着多个装满金饰的塑料包装袋。此外,包内还有手机、钱包、银行卡等物品。看到背包里装着这么多贵重物品,郭丽立即上报所在班组班长,并按指引将背包转交广州东站派出所。

“不是自己的东西肯定不能要,而且失主丢了东西肯定很着急。”郭丽说。最终,经过甄别寻找,失主王先生在当天晚上来到广州东站派出所认领了自己的背包。

失主领回失物赠送锦旗致谢

“我着急上车,把背包忘在地上了。”失主王先生表示,当天中午,他计划从广州东站打车前往深圳。在路边等车时,他将背包放在了地上。车到后,着急离开的他只顾着上车,没有把放在地上的背包一同带走。直到到达深圳时,他才想起背包没有带上车。

“背包里面的金饰价值10多万元。”王先生称,金饰是他帮公司进的货。如果找不回来,他和公司都将遭受损失。到达深圳后,他第一时间报警。18时许,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甄别判断王先生就是失主后,通过电话通知他到派出所认领。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在认领背包时,王先生获知郭丽捡到背包的细节,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她致谢。“失主找到了,物归原主,我就安心了。”在电话中,郭丽和王先生相互问好。8月20日,王先生带上锦旗到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感谢郭丽。

默默奉献守护城市洁净

面对“巨额”真金,郭丽不为所动,其拾金不昧的行为,展现了一线环卫工人高尚的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她也成为天河区所有环卫工作者学习的榜样。面对众人的夸赞,不善言辞的郭丽腼腆地笑笑说:“我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她一直教育我要乐于助人,不能占别人便宜,这些我一直记在心里。”

日常工作中,勤劳朴实的郭丽爱岗敬业,一直为守护城市洁净默默奉献。一把扫帚、一柄簸箕,陪伴她开展重复机械而又单调的作业,至今已近9个春秋。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她始终坚守保洁一线,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热爱和珍惜自己的本职工作。“她善良纯朴、踏实能干,用行动展现了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日常生活中,她也经常热心助人。”提起郭丽,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王凤丽如是评价。

据介绍,郭丽负责保洁的广州火车东站属于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重点保洁区域,这里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人流量大,保洁难度也大。多年来,郭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车站整洁。每逢节假日客流增多,遇到老人或游客需要帮助时,她总会及时伸出援手,拎包、指路、看行李等等,竭尽所能服务乘客。在她看来,东站是广州的一扇窗口,把保洁做好了,服务乘客到位了,广州的城市形象就会更好。

每年春节,郭丽总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岗位。尤其是春运保障任务期间,广州东站车流人流密集,保洁任务更加艰巨,郭丽和同事往往要干到凌晨才能下班。遇到同事家里有事,她还主动帮大家调班顶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郭丽在广州火车东站开展保洁工作。通讯员供图
郭丽。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