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袁鹏飞:盯紧屏幕,与电诈分子隔空较量
2024-01-15 19:30:08

网络环境纷繁复杂,在这个虚拟世界中,袁鹏飞这名正义卫士一刻不停地隔空灭罪,为群众带来最坚实的守护。

在反诈领域,他是百姓钱袋子的“守护者”;论打击犯罪,他是服务实战的“云战将”;在团队心中,他是育新培优的“好警师”。他是“广东好人”袁鹏飞,2012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网络警察大队教导员。他立足情报岗位,强化情报导侦,在打击新型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侦破多个“广东首例”“全国首例”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远程缉凶,他是群众财产的“守护者”

网络无影,电波无形,非接触类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发展最快且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之一。面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急剧上升的态势,袁鹏飞迎难而上、主动出击,组织团队分析新型涉网络犯罪作案特点,累计研判境外诈骗人员500多名,向公安部输送50多个涉及App开发、短信渠道、推广引流等各链条境内外犯罪团伙的相关信息。

侦查电信网络诈骗案的最大难点在于不知道对手在哪里,诈骗分子远在千里之外,难以捕获。但通过一台电脑,袁鹏飞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延伸了侦查触手,用实际行动展现“运筹屏幕之前,决胜千里之外”的实力。

近年来,随着诈骗团伙反侦查意识逐步加强以及产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侦查难度也在不断加大。2021年1月,袁鹏飞带领民警从一条举报警情入手,通过多日细致的线索摸排和数据分析,协助全链条打击一个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帮助的黑灰产犯罪团伙,先后在全国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名,累计查获手机空号达180多万个,成功阻断了一个为境外新型违法犯罪服务的庞大黑产链条。

据了解,该案为广东省公安机关侦破的首个运营商内鬼利用短信网关服务器实施犯罪的案例。

诈骗手段的更新迭代不仅体现在诈骗话术等“软件”上,还体现在电子设备等“硬件”上。2022年初,某新型设备GOIP在广东出现,成为境外各类犯罪团伙的“新宠”。凭借敏锐的洞察力,袁鹏飞深知必须在此类新型设备“羽翼未丰”之际抓准时机遏制其发展势头。他主动出击,求新探索,深入分析设备的通信和网络技术原理,通过大量数据挖掘,将活跃在省内的为境外犯罪嫌疑人架设该类通信设备的犯罪团伙一一挖出,协助抓获嫌疑人20多名,缴获作案设备一批。在该类新型设备在国内大量出现的关键前期,首创针对该类犯罪的自主发现、统一研判、集群打击的经典范例。

逢敌亮剑,他是服务实战的“云战将”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主战场上,袁鹏飞指挥自若;在扫黑、打私、防疫等其他领域,他也紧跟重点工作目标,哪里需要就往哪跑。他立足情报岗位,将网安技术手段和传统刑侦、图侦等情报手段融合,累计研判各类大型团伙40多个,先后破获大案要案160多宗,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0多名,为维护一方平安做出突出贡献。

一次,袁鹏飞在研判辖内一个网络赌博团伙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条涉黑恶线索。秉持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到底的态度,他紧抓这一丝线索,投入研判,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收集筛查各类电子物证数据逾百万条,逐一梳理,研判可疑历史警情、案件100多个。通过“大海捞针”般的不懈努力,最终完整描画出一个30多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架构,协助南沙分局成功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案的侦破,有力推进南沙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行动,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乐于施教,他是育新培优的“好警师”

作为打击网络犯罪的骨干力量和分局网警大队教导员,袁鹏飞并不局限于自身能力的提升,在传经验、育新人、强队伍方面也不遗余力。他经验丰富、理论扎实,曾先后受邀在广东省首届反诈论坛、全省刑侦大讲堂分享情报研判经验,还编制“涉诈资金5大切入点和27要素”研判指引,撰写一系列贴近实战的技战法课程,并作为反诈专家加入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项督导组,奔赴多地督导调研,在专项工作领域建言献策。

深知培养人才是强化打击的关键环节,袁鹏飞身体力行带队伍,手把手将经验技术传授给身边的同事。作为一名同样年轻的大队教导员,袁鹏飞结合年轻人的思维和喜好,积极创办“网案之家”走廊,通过以“忠诚、担当、敬业、奉献”为主题的大队周报墙,以“快乐、团结”为主题的民警辅警工作生活照片墙,以“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为主题的预警劝阻战果墙等,营造积极、活泼、团结的工作氛围,提升民警、辅警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他发挥“头雁效应”,以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的业务本领,带头奋战在一线、战斗在前沿。

在袁鹏飞身体力行的带动下,网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用实际战果展示了大队空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反诈道路上,袁鹏飞隔着电话和案卷见到过太多真实案例。这些案例中,有单亲妈妈一夜之间被骗走全部积蓄,也有刚毕业就被骗贷款投资、尚未赚钱就欠下巨款的大学生……无论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如何变化,袁鹏飞始终怀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穷追不舍、紧咬不放,与他们展开隔空较量。

袁鹏飞。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