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开建全市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
2024-01-13 20:04: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张成 黄蓉芳)1月13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动工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启动活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拉开全市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帷幕,掀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型建筑工业化等创新实践热潮。活动中,还有19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农业、科研、环保材料等领域。

黄埔区启动建设广州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通讯员供图

住房保障新路径:

率先全市开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

13日上午10时,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何棠下动工活动现场,几十台挖掘机和工程车同时开动,进行土地平整和基坑土方开挖施工。广州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正式动工开建。

该项目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何棠下旧村改造范围内,占地面积约4000㎡,地处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核心地段,周边教育、交通、医疗等配套较为完善,预计2026年5月完成建设,建成后可供应房源超200套。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是国家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拓展的新路子,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不得上市交易,与商品房市场隔离。最终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究竟是保障谁?如何保?怎么管?

“黄埔区规划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重点是保障好住房困难未得到解决、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广州市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伟介绍,黄埔区将以实现“乐居黄埔”为目标,将城镇户籍家庭、产业发展人才以及各类长期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群体均逐步纳入保障范围。

陈伟说,黄埔区将重点从统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两大工程,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和民生为本的导向,构建“保障+市场”模式,发挥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黄埔样本”,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进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

据悉,黄埔区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包括何棠下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在内的两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计划于2026年建成,建成后将供应1200套住房,并逐步解决好工薪收入群体,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难题,让人才愿意来、留下来,让黄埔成为各类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黄埔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建筑建造新技术: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造汽车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造房子就像造汽车?在当天同时动工的未来乡村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龙湖街道迳下村2.64公顷宅基建面农房项目中,全新的建筑建造新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该项目带来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概念,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观念建筑生产方法的印象。这种新型的建筑生产方法,以构件预制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为主要特征,用预制建筑构件代替了现浇施工,将生产场景从建筑工地转移到了标准车间。

当天签约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战略合作项目——中建科技,就带来他们的组合模块建筑(CMC)样板间。这是一种模块化建筑新体系,可以先在自动化工厂通过智能制造形成钢结构模块,然后结合建筑项目的特点,在工厂里完成围护、机电、内装三大系统的制造,最后在工地进行组合拼装,并通过现场现浇混凝土形成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种建筑新体系具有工业化程度高、系统集成度高、便于数字定义和智能建筑等特点。

“我们将建筑科技从1.0版本升级到了4.0版本,大大节省了建设周期和成本。”中建科技董事长孙士东介绍,相较于传统的装配式建筑,CMC体系实现将80%工作量放在智能工厂,20%工作量放在施工现场,施工效率提升的同时,还降低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比如本次在迳下村的项目,266栋拆旧建新房屋都采用了这种技术,能满足空间的灵活需求和全生命周期的便捷维护和免维护。最早一批建筑将于2024年5月1日前交付使用。”

目前,黄埔区正通过未来乡村新型工业化示范项目进行示范引领,探索“1+2+2+N”(1个示范标杆、2个研发机构、2个智能智造基地、N个代表性企业)新型建筑工业化路径。全面做优龙湖街道迳下村的宅基建面农房,采用新型工业化技术建造新农房,嵌入智能家居、光伏发电,打造绿色低碳、舒适安全的智慧民房;发挥黄埔区湾区智造基地、开发区广德园智造基地2大智造基地作用;成立大湾区(黄埔)建筑科学研究院与孟建民院士工作站2大研发机构作为智力支撑,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施工、运维全链条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全面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建设智能绿色新农房,打造宜业宜居和美乡村。

19个项目签约

6个“百千万工程”项目:农作物全过程精准种植创新服务平台、广州立达尔集团种业研究院及万寿菊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新果现代草莓种业基地项目、广东蓝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试验基地项目、麦村田园科创文旅综合体项目、蘑米生物真菌蛋白产业化项目

8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广州黄埔区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关于加强推进“百千万工程”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投融资合作项目、广州黄埔区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关于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投融资合作项目、广州黄埔区政府与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加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战略合作项目、龙湖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龙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长岭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绿色环保新材料产业示范项目、绿美迳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型乡村产业融合示范区项目

5个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迳下未来乡村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黄埔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融资项目、孟建民院士工作站、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建筑科学研究院、新型建筑工业化战略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