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4-01-12 21:25: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史伟宗)1月11日,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郭永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在开幕式上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主持开幕式。

郭永航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问候,肯定全市社科界紧扣主题主线做了大量工作。他指出,当前广州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推动“二次创业”再出发,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全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广州力量。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影响力强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开创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要高举思想旗帜,在学深悟透、研究阐释和理论宣传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围绕中心大局,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多出大主意、好建议、金点子,当好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完善高标准学科体系,推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要恪守为民初心,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郭永航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为全市社科界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丰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用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各级社科联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凝聚起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徐柳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大会审议通过市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市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

市领导边立明、彭高峰、赖志鸿、潘建国,广州地区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市有关单位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市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