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打造一批绿美公路
2024-01-11 19:2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1月11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广东开展绿美公路创建工作,拟下半年创建完成第一批省级绿美公路,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梦想。

从化至黄埔高速。通讯员供图

力争由“绿”向“绿美”全面转变

从空中鸟瞰广东,映入眼帘的是绿色通道形成的交通网络,“一路一景、乔灌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公路绿化景观,持续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感。据介绍,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广东省林业局开展广东省绿美公路创建工作,正组织开展2024年度第一批省级绿美公路创建申报工作,计划1月25日前完成申报,今年下半年完成第一批省级绿美公路的创建。创建范围涵盖全省已运营的干线公路,其中已完成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示范创建、广东第一批省绿色公路示范创建项目,以及第二批绿色公路示范创建项目建成后优先申报创建。原则上,全省每年组织分类创建并认定省级绿美公路各5~10条。

据了解,省级绿美公路创建工作以“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交通广东样板”为目标,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设计规范,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林地进行森林品质提升,对公路用地红线内的绿化带、隔离带、出入口、互通立交、站场等地段进行绿化品质提升,全面提升广东干线公路沿线绿美水平,打造一批绿美公路,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绿美公路创建要求走科学、生态、经济的绿美之路,力争由“绿”向“绿美”全面转变,干线公路用地红线内绿化品质提升与用地红线外森林景观提升有机结合;综合考虑用地红线范围内外生态资源融合,合理布局绿化空间,提升干线公路绿化品质;结合当地实际做到应绿尽绿,适地适美,做到路景交融,营造绿色之美,人文之美。

林地营造多层次、多树种森林群落

创建绿美公路,重点做好两项:做好干线公路两侧1公里范围内森林品质提升工作,沿线具备条件的干线公路红线用地范围外一定距离范围内,以乔木树种结合灌木和地被植物,营造连续的、具有一定宽度和高度的绿化带;两侧1公里范围内林地,营造多层次、多树种、多功能多效益的森林群落,注重红线内外生态景观协调统一,达到沿线森林品质提升要求;做好干线公路红线用地内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干线公路红线用地范围内中央分隔带要营造能够避挡眩光、引导视线、减轻视觉疲劳、提升路域景观的绿化带;在互通立交区、站场区边坡、两侧绿化带等可绿化范围,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景观树种,营造优美的绿化景观节点,特别是出省通道、城市出入口、AAAA级及以上景区出入口、城区或出省通道等服务区,重点做好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形成与建筑物、公路、设施等协调统一的绿化景观,达到红线内绿化品质提升要求。

据悉,为了进一步做好绿美公路创建工作,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公路绿化品质提升技术指南(试行)》《广东省公路绿化树种选择指南(试行)》,科学合理开展广东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用地红线范围内绿化品质提升工作,推进公路绿化树种优化选型和科学管理工作,改善公路环境,提高公路绿化品质,全面提高公路沿线绿化美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