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朱奕耿:战斗在伶仃洋上的守门人
2024-01-10 19:50: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景心) 广州海关缉私局大铲分局侦查科科长朱奕耿是一位荣誉满身的缉私青年领军人物。从警21年,朱奕耿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从“法制专家”到“侦查能手”,他主导参与侦办刑事案件190多起,其中公安部十四局挂牌督办的大要案16起,案值逾100亿元。因打私成绩突出,先后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8次;获评全国缉私部门优秀共产党员、广州海关缉私局优秀共产党员、广州海关缉私局“十大优秀缉私警察”。1月10日,他在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开展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中,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也是此次缉私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民警。

朱奕耿。通讯员供图

精研深学,从“法制专家”到“侦查能手”

朱奕耿毕业于法学专业,2003年入警后从事着法制审核工作,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精研法律法规、向老同志请教预审技巧,每每遇到不明白的法律知识点,他都要认真查阅书籍、请教专家,直到学懂弄通为止,随着一摞摞卷宗的累积,他也逐渐成长为法制预审的行家里手,由于为人谦虚又业务精湛,成为大家心中公认的“法制专家”。

2017年,被调整到打私形势严峻而复杂的大铲分局工作。接到命令时,朱奕耿的妻子正怀着二胎,他明白一旦上岛工作,就意味着长期离开家庭,几乎无法照顾家里。面对种种苦难,他没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妥善安排好家庭事务,便毅然奔赴海岛工作。在岛上分局,他先后担任法制科、海缉科、侦查科科长,每到一个新岗位,他都延续着认真学习的习惯,他说:“虽然是学法律出身,但走私手段在变化、办案要求在变化,不学心里虚得很。”海岛工作,上班下班都在岛上,对他来说工作之余更能潜心学习,公安业务知识、海关业务知识及外贸知识、法律知识等等都是他精学的范围,在学习中通过了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取得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学历,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侦查能手”。

朱奕耿(右一)与同事查获走私“成品油”船只。通讯员供图

攻坚克难,屡破大案的缉私“牛人”

在海上抓获一条走私船,再通过这条船把背后的走私链条都挖出来,并完善固定证据,是很困难的。近几年,朱奕耿作为主办两批走私成品油系列案的一线组长,他带领专案组同事克服任务重、时限紧、人力不足等困难,持续加班加点,发挥集体智慧力量,在较短时间侦破案件,并高质量完成移送审查起诉工作。仅其中一起案件就移送起诉64名犯罪嫌疑人,全案移送起诉认定陈某杰团伙涉嫌走私柴油8.9万吨,案值达5.6亿元;另一起案件移送起诉42人,全案案值8.49亿元,沉重打击了走私分子的气焰,捍卫了国家法律和经济秩序,为国家和人民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朱奕耿(左一)和同事在检查嫌疑船只暗格。通讯员供图

2023年9月24日,他带队参与侦破公安部督办的“奋勇30”特大走私案,负责统筹协调广州海关缉私局、惠州市公安局对黄某、许某两个走私团伙实施抓捕的7个抓捕组工作。在查缉黄某团伙时,他及时甄别情况,确定主犯实际为黄某妻子刘某,并迅速组织现场突审刘某,及时锁定关键证据。查缉当天,两个团伙6名主要涉案人员均被成功抓捕归案,涉案关键证据均予查扣,追查扣押涉案走私货物鱼胶鱼翅约2吨。查缉行动取得成功后,他不顾通宵作战的疲惫,趁热打铁,抓紧组织民警开展对两个走私团伙的突审工作。经审讯及证据梳理,初步确定两个团伙走私案值达2000万元,并梳理完成与通关环节证据的串联印证工作。从2023年9月23日至9月25日,他连续作战长达50余小时,期间几乎没有合眼,统筹参与了案件前期准备、查缉抓捕、审讯攻坚、送所羁押全流程,以坚强的毅力、强韧的耐力、丰富的经验、高度的责任心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朱奕耿在梳理案卷。通讯员供图

严于律己,带动队伍的“领头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朱奕耿带领的科室连他本人在内只有5名民警、1名辅警,每年侦办超40起刑事案件,300多起行政案件。作为科长,他将工作量化到人头,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跟,工作繁忙却有序。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他的带动下,科内人员拧成一股绳,密切合作,齐心协力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2022年度,大铲分局侦查科共侦办刑事案件41起,总案值8.4亿元,侦破了走私燕窝、鹿茸、异宠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2023年前三季度,他带领科室成员共刑事立案40起、抓获嫌疑人89人;行政立案384起,结案309起。

朱奕耿凭着守护国门安全的忠诚之心、守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执着之心,踏踏实实扛起打击走私的重担,在伶仃洋上甘做默默无名的守门人,为祖国南大门经济秩序的安全和人民生活的安宁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