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3年船舶进出港达424.72万艘次
2024-01-10 19:50: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张智超)1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东水上交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2023年广东海事局安全保障船舶进出港424.72万艘次、港口货物吞吐量25.24亿吨(其中危险货物吞吐量5.98亿吨),水路旅客运送量6903.2万人次,同比均呈现上升趋势。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介绍,2023年,广东海事局扎实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推进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商渔船碰撞事故起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同比下降33%、55%,内河船涉海运输案件同比下降84%,涉砂船舶事故起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同比下降63%、67%,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广东海事局积极落实《南沙方案》,实施非公约船舶安全检查协同机制、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机制。助力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临时开放,打造安全快捷跨境水上新通道。大力支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狮子洋通道等交通涉水项目建设,提供了海事专业技术配套支持和现场交通组织服务。

海巡09巡航辖区水域,维护通航秩序。通讯员供图

在水上搜救方面,2023年广东水域组织开展搜救行动286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189名,搜救成功率98.5%,搜救成功率比2022年上升2个百分点,水上搜救能力稳步提升。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是全国春运的主战场。据广东海事局预判:今年广东水路春运将呈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繁忙、水上观光旅游需求旺盛、渡船出行客流量大等三个特点。

针对客流高峰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和节日期间水上旅游较多的情况,广东海事局将增派一线执法人员,加强涉客船舶现场安全检查,严厉查处船舶超载、非法载客等违法违章行为,让旅客的水路出行“平安、健康、便捷、舒畅”。

海事部门护航深中通道沉管浮运。通讯员供图

此外,春运期间广东海事局还会派出全国最大的公务船海巡09,到珠江口等重点水域开展巡航执法,维护珠江口通航秩序,保障船舶航行平安、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