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首次开展实验室危险废物专项执法
2024-01-10 19:48: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穗环宣)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首次开展实验室危险废物专项执法行动,督促区辖内设实验室的大中学校、医疗机构以及科研检测机构做好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过程的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实验室74家次,其中存在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约18家次,立行立改6家次,发出整改意见书12份,提起立案2宗。据介绍,越秀分局联动公安、教育等部门,结合危险废物管理平台数据,全面梳理制定《越秀区2023年实验室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名单》,通过筛选抽查名单中具有代表性的三种类型实验室(即学校实验室、医院实验室及科研机构实验室),确定每类型实验室检查方向与检查重点,并制定《越秀区实验室危险废物专项执法行动指引》。

       行动前,执法人员开展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专项学习培训,提升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执法过程中,越秀分局结合日常执法对区辖内实验室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执法工作,全面检查各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对存在问题实验室责令限期整改或立案查处。在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既检查实验室内部是否全面落实规范化环境管理要求,又主动向实验室责任人普及新版危险废物标识设置规范等知识,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随后,越秀分局现场督促企业立行立改或发出整改意见书,建立检查情况明细表,对存在环境管理问题的实验室开展后督察,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重点对内部实验室较多、情况较复杂的中山大学(北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单位开展现场指导,协助其完善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