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花卉市场“盆式”年花已“上新”!现在冲,款式多、价格更实惠
2024-01-09 16:54: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一冉)“花开富贵”“红红火火”“大吉大利”……过年买年花是广州人的传统,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生活美好的希望。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月,作为华南地区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综合市场,当前,荔湾区岭南花卉市场内的“盆式”年花已经陆续“上架”,不少市民开始陆续到市场内购买年花。

 

各式各样的年花。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走访:盆类年花“上新”,“龙兰花”率先“出圈”

1月9日上午,记者在岭南花卉市场走访时发现,当前,蝴蝶兰、冬青、黄金万两、年桔、银柳、大花惠兰等盆类、干花类年花已经“上线”。虽是工作日的中午,现场已有不少街坊在市场内选购年花。


有“福寿”寓意的佛手盆栽也备受市民欢迎。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现在年花的价格如何?记者发现,当前蝴蝶兰根据花色、大小、品种、品质不同,单株价格也有区别。以传统配色而言,小株价格在10~20元之间;稍大一点的单株蝴蝶兰价格则在15~30元之间。尤其是新配色,单株价格会高一些。现场,一位售卖蝴蝶兰的档主告诉记者,其蝴蝶兰都来自自家的蝴蝶兰种植基地,因此今年的价格跟去年相比区别不大。除了“马卡龙色”“巧克力色”等新式配色的蝴蝶兰价格会比普通花色的蝴蝶兰价格高一些,总体价格浮动并不大。


马卡龙色蝴蝶兰。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除了新配色,今年以“龙”为造型的蝴蝶兰盆花也收获了一众“粉丝”。岭南花卉市场内满天红兰业莫经理告诉记者,“龙兰花”(代称)的花一般偏大,均价在300~380元之间。“随着龙年即将到来,加上这种造型的兰花看着比较大气,所以备受企业、商户等客户青睐。以销售情况来说,目前店内‘龙兰花’主要购买群体是企业、商户等。对于街坊而言,传统造型比较受欢迎。配色上,年轻人会更喜欢白色、马卡龙色、巧克力等新配色,中老年群体则更偏向传统配色。”莫经理介绍道。

 

龙兰花。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市场建议:错峰购花选择多,价格更实惠

对于年花销售情况,岭南花卉专业市场党委书记王艳珊表示,尽管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左右,场内盆花档主已经陆续售卖年花。作为市场方,王艳珊建议街坊可以选择错峰购买,这两周内先到市场选购盆花,等到过年前一周再“轻装上阵”,到市场选购鲜切花。“现在来市场选购不仅在价格上会更实惠,可选择性也更高。而且这两周来选购的市民还不算多,车辆也少,街坊在市场内停车也更便利。”王艳珊介绍道。

市民选购蝴蝶兰。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市场内售卖蝴蝶兰的档主表示,自上周末起已经有不少企业、商户等大量下单进货,散客的话这两周也会陆续来市场买花。“如果是散客买花,我们也建议在本周末或到下周内到市场选购。这个时间段不仅人少车少,价格也更合适,选择也多。越往后,买的人多了,可选择性越少,价格也会有所增加。”一档主档主说道。

除了蝴蝶兰,现场销售冬青的档主则表示,今年国内种植技术提高,冬青的产量增加,价格有一定的下降。“无论是作为盆花还是鲜切花,冬青都十分耐放。加上冬青有红红火火的寓意,不少家庭或是商家都愿意购买。”一档主说,“现在起到过年前,价格上的浮动不会太大,但现在来购买的话,价格肯定也会更实惠一点。”

 

冬青。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街坊分享买年花省钱妙招

提前选购固然可以省钱,但对于街坊们来说,这样的方式“远远不够”。记者在与街坊的聊天中“偷师”,学到了一些买年花省钱小技巧。

街坊陈小姐支招道:“如果你有‘选择困难症’,同时又想在家里摆一盆多彩的蝴蝶兰,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盆花大小,购买各种不同颜色、种类和不同大小的单株蝴蝶兰,然后自己将它们组装成一盆。这样既能拥有一盆五彩缤纷的蝴蝶兰,价格上也比买一整盆便宜一些。”

家住越秀的一位阿姨表示,市场内一盆“五代同堂”的价格大概是25~45元之间。如果对造型没有要求,只是喜欢“五代同堂”的寓意,可以选择去跟档主买一颗颗的果,然后自己回家用热熔胶或是502胶水组合成一盆。“喜欢绿叶的话可以另外买点绿叶粘上去。因为单颗果实对档主而言不易销售,购买价格更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