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岩书院中西“和鸣” 奏响中外人文交流黄埔之声
2024-01-09 20:0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1月7日,中外人文交流广州(黄埔)教育创新区“中外和鸣 古今交响”人文艺术交流活动在黄埔区玉岩书院举办。这是黄埔区首次在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玉岩书院举办校园户外新年音乐展演活动,来自黄埔区的120位中外学生通过演奏中西方数十种乐器,奏响中外人文交流的黄埔之声。活动由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海事博物馆、广州市黄埔区国际理解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协办,爱莎国际学苑承办。

黄埔区15所中小学的师生们带着古筝、琵琶、二胡、扬琴、阮、小提琴、萨克斯、小号、长号、圆号、大号、爵士鼓……来到玉岩书院,或在曲径回廊里,或在鱼池水榭边,又或在亭台瀑布下,或独奏,或合奏,或重奏。广大师生带领现场观众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绘出一幅“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文画卷。

开发区二小南校区的学生表演《娱乐升平》。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是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的合作,在此起彼伏的音调中,中西方乐器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外籍学生用西洋乐和民乐重奏一首《明月几时有》,重新演绎“共此月圆时,同叙家国情”的文化理解;粤语儿歌《月光光》则是由西洋管乐合奏,在共情共鸣中感受中西合璧的“跨界”交响;《娱乐升平》等几首本土的广东丝竹音乐以“轻、柔、华、细、浓”的特点,悠扬曼妙,让人沉醉不已……

广州实验中学的学生表演《雪花》。主办方供图

本就热爱古风的诗涵同学来自黄埔区内的国际学校,当天也身着汉服参加此次活动,她表示:“我参加了很多有意思的迎新活动,今天这个活动更有互动感、体验感,既有中国乐器又有西洋乐器,我觉得超有趣!”

“我十分热爱音乐,多年的乐器学习之旅让我对音符产生了别样的感情。今天的氛围也正是我所期盼的氛围,热血的青春,勇敢而热烈。”弹奏一曲结束后,来自爱莎科学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Diego Jiang如是说。

“通过今天中外学生的演绎,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具特色的民族音乐与西洋音乐碰撞出了灿烂的火花。中外和鸣,古今交响交流活动是一条汇聚知音的路,我们广交朋友,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