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场!南沙区将举办50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2024-01-08 19:28:1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杨一丹) 一周一场,南沙今年全年计划举办50场“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文化盛宴。1月4日,“讴歌新时代 逐梦大湾区”南沙区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末音乐会”暨黄阁镇礼赞建设者专题文艺志愿汇演在黄阁镇麒麟广场举行。活动现场,2024年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沙区委宣传部、黄阁镇党委、黄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南沙区委宣传部、黄阁镇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湾区建设者代表、市民群众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

迎新春文艺志愿汇演。通讯员供图

文化惠民:把舞台搭到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去

本次汇演以回望历史记忆、擘画美好蓝图、奋进时代征程三个篇章展开。南沙区130多名文艺志愿者在此次迎新春文艺志愿汇演中为广大群众献上文化盛宴,整场演出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用文艺的形式展示了南沙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成果和文艺志愿者奋发向上的新风貌,为人民群众奉献丰富的精神食粮。

本场汇演选址位于黄阁镇中心区域、毗邻南沙悦方城、人流集中的麒麟广场,不少群众早早就来到现场“霸头位”。“南沙明显热闹了很多,从家里走几步出来不仅可以逛大型商场,还可以看到那么精彩的表演,希望以后多点在家门口举办这种活动!”家住大井村的张女士说道。

迎新春文艺志愿汇演。通讯员供图

文化聚民:“周末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为响应群众呼声,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策划了“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依托2024年传统节日、节气、行业纪念日、品牌活动日、周末等节点,原则上一周一场,全年计划举办50场。按照“群众在哪里,活动就办在哪里”的原则,以辖内公园、文化广场为主要活动地点,将活动办到基层一线,送到百姓家门口。

此外,搭建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展演节目的渠道,通过筛选的节目将纳入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节目库,对多次选中登台的优质节目,按登台次数和群众评价依等级赋予“三星”“四星”“五星”文明实践文艺节目称号,年底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融合打通“i志愿”志愿服务平台,将参演人员表演计划计入个人志愿服务时长。本次活动作为2024年南沙区首场“周末音乐会”,获得广大群众的喜爱,后续将在南沙的各个角落全面开花。

文化便民:“文明南风”吹遍南沙大街小巷

本次活动正式发布南沙区线上文明实践阵地——“文明南风”小程序,该阵地整合理论学习、文明实践活动报名、志愿服务项目点单、好人馆、文明随手拍等功能,推广“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精准服务群众的“四单”流程,实现定位打卡参与活动,全面拓展文明实践服务半径。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广大群众更直观地看动态、学知识、逛阵地、做志愿、找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让群众通过“指尖”即可感受文明新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现场观众通过扫描台上的二维码,当场注册成为线上阵地的一员,为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文化为民:“家门口”的生活越过越精彩

活动现场,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黄阁镇文艺志愿服务队进行授牌,这是黄阁镇“家门口的实践日”品牌继手艺人志愿服务队后成立的第二支志愿服务队。据介绍,本场参与汇演的文艺志愿者大多是来自南沙基层的教师、学生、企业职工,生动诠释文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家门口的实践日’品牌的服务宗旨就是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开发什么服务项目,这次我们还特别邀请了辖内建筑工地参与本次汇演,道出了湾区建设者对南沙热爱之情,南沙也是他们的家!”黄阁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持续聚焦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常态化在辖内各镇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末音乐会”,将更多“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聚人气、接地气、注生气的文明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