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十足!花都2024年迎春花市定了
2024-01-08 19:26: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近日,记者从花都区了解到,2月5日8时30分至2月9日22时(年廿六至年三十),花都区将在花城街东边村(芙蓉大道37号)广州花卉之都园区,举办为期5天的2024年花都区迎春花市,为市民群众提供春节购买年花年桔年货以及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悉,本届花市将以“1+N”方式(花卉之都主会场1个、各镇街分会场N个),打造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的花都区迎春花市。以广州花卉之都园区作为迎春花市主会场,花都区通过“传统花市”主线引领带动,围绕花都特色民俗文化和新国潮,依托花元素开设五个花市主题,各镇街分会场N个,着力丰富“行花街”的文化内涵,焕发花市新的魅力,增添浓郁“年味”,带动春节经济。

届时,花市主会场设置有花卉展销区、灯光秀区、电商直播区、年货选品区、艺术展区、公益活动区、挥春区等,其中以盆花、盆景、鲜花、年桔等花卉产品为主,规划展销档位约300个,其中固定年花档62个,临时档位238个(大年桔30个、小年桔30个、菊花30个、桃花30个、小盆花50个,年货及公益性等档位68个)。比去年增加档位100多个,设置停车场7个,停车位约1000多个。

在力推年花年桔展销基础上开设五个主题花市活动,为龙年“年味”增色,拉动花卉经济复苏和春节经济发展。

诗意花市

花与诗的最佳结合,催生出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诗意花市”。在花卉广场打造“诗意花市”,现场设置诗意牌楼、诗意展板、诗词长廊、诗词灯谜等专区,营造花都“中华诗词之乡”古韵今风,诗词行间绽放的春意,花的清香与诗的浪漫结合在一起,在热闹中又多了几分雅致,让今年的花市更有文化气息。

灯光花市

花市主牌楼设置变换灯光,广场蝴蝶桩布置氛围等,在园区农耕园内布置灯光秀场景(中国梦灯景、时光隧道灯景、麦浪光影、心形光廊)为主要元素,运用科技手段增添花市互动娱乐性,推动文旅行业加速复苏,助力迎春花市重燃活力。

艺术花市

手艺传承,艺术与自然的精妙融合。开设岭南盆景、灰塑和木雕等花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花卉结合展区,让非遗与花卉相互碰撞融合,打造不一样的“艺术花市”。推出具有特色的精品花店,吸引网红前来打卡。花艺师现场授课,科普养花护花知识,让爱与绿意在生活中绽放。

云上花市

指尖流转,线上临景隔空选花。利用花卉市场电视直播区和京东“穗农优品”等推出 “云上花市”的形式为市民服务,邀请人气网红在直播平台上推介销售精品花卉产品、春节年货和广味食品等,方便市民及时掌握花市动态、游览指引,借助线上、线下平台开展直播活动,促进年宵花销售及春节消费。

花漾花市

以传统花市、公益义卖、知识讲座、挥春送福、节庆文化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打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的花漾花市。开展以贺年花、迎春花市为主题的摄影比赛,其中花市牌楼、花市氛围优秀摄影作品将参与全市评比。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免费提供摊位给区公益慈善组织、对口帮扶工作组用于公益宣传义卖,以加大对对口帮扶地区“产品+品牌”的推介力度。举办写春联、送福字活动,邀请书法名家和志愿者即席挥毫送春联,笔墨挥洒春节祝福,传递温暖福气,点缀节日的传统色彩。

同时,设置年货一条街,精选各种特色年货、传统与现代的佳品,包括花都名优特新产品,为春节增添独特风味。

为满足市民群众购花、赏花,采购年货、迎春祈福需求,区政府鼓励10个街镇设置便民购花点,街坊走出家门就能买到心仪的年花年桔。

当前,花市各项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据了解,本次花市以盆花、盆景、鲜花、年桔为主,其中包括年桔、蝴蝶兰、桃花、菊花、银柳等春节主流花卉品种,还有春联、福贴、红包,以及各种年节食品等新年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