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婴幼儿腹泻没有特效药,专家呼吁:养好卫生习惯 尽早接种疫苗
2024-01-08 18:48:3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郑晓慧)“目前轮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除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近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圣明在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感染性腹泻防控与疫苗应用新技术研讨会上表示,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腹泻的主要病原体,几乎每个5岁以下儿童都至少感染过一次,由其引发的感染性腹泻更是导致全球婴幼儿急诊和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

轮状病毒感染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主要原因

“轮状病毒感染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脱水性腹泻的主要原因,也是婴幼儿重症腹泻的最重要病原。”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李丹呼吁,适龄婴幼儿应尽早全程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和重症风险。

李丹介绍,感染轮状病毒后,会出现腹泻、脱水或呕吐等症状,在最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尤其是婴幼儿群体。

“呕吐症状多发生在轮状病毒感染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大便特点表现为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呈水样、蛋花样,有少许黏液。此外,有2~3%的轮状病毒胃肠炎患儿会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以惊厥最为常见,也有少数患者发生急性脑病或脑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陈运彬表示。

新款国产多价轮状病毒疫苗上市推荐6-32周龄婴幼儿接种

1月5日下午,新款国产多价轮状病毒疫苗在广州上市。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疾病控制首席专家郑慧贞表示,秋冬季是病毒性腹泻高发季,5岁以下儿童是轮状病毒易感人群。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儿童轮状病毒胃肠炎的最有效方法。

据悉,目前国内共有3种轮状病毒疫苗上市使用,分别为2001年上市的国产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LLR,2018年上市的进口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以及此次最新上市的口服三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LLR3。

郑慧贞介绍,三款疫苗均为口服使用,疫苗成分通过肠道吸收进入人体,能有效增强肠道黏膜的免疫作用。新上市的国产多价轮状病毒疫苗虽然名称写着“三价”,但实际上能预防不止三种基因分型的轮状病毒,其中也包含了我国轮状病毒的主要流行分型G9。

“2001年上市的国产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适用于2月龄至3岁的婴幼儿,每年服用一次,时间稍晚了些。基本上到2岁的时候,90%的孩子已经感染过轮状病毒了。”郑慧贞解释,新一代疫苗将接种时间提前到6周龄,能够让孩子尽早获益,大大降低了婴幼儿轮状病毒发病和死亡的风险。在接种剂次上,6~13周龄的孩子应口服第1剂,间隔1月后服用。

感染后预防脱水是关键

据介绍,儿童因感染轮状病毒发生严重的腹泻后,关键在于防止严重脱水带来的致命风险。为此,陈运彬提醒,在治疗和护理患儿时,初期以纠正液体不足和电解质紊乱为主;轻至中度脱水的患儿,则需要口服补液治疗;重度脱水的患儿需要等张液体快速复苏。

在饮食方面,轻至中度脱水的患儿,根据耐受情况可以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和婴儿配方奶粉喂养;在适龄膳食中,可考虑复合碳水化合物、瘦肉、酸奶、水果和蔬菜等食物。

此外,也可针对营养不良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C;发热患儿给予对应的退热处理;其他系统症状给予相应的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