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税收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广州海关推动15种进口产品实现降税
2024-01-07 21:13: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我们报送的关于降低进口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关税税率的建议被采纳了,2024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近日,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关员主动对接鸿基创能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向企业宣讲前期税政调研的成果以及新的税收政策。新的关税调整方案实施后,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的进口税率将由17%降至9%。

“气体扩散层是燃料电池膜电极必不可少的关键原材料,但目前国内供应商较少,无法匹配国内市场的需求,要实现批量化生产,必须进口相关材料,但较高的进口关税税率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鸿基创能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生产厂长何学文表示,海关聚焦行业发展难点和企业具体诉求,积极通过税政调研等方式推动税收政策优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按照该公司2023年的进口额测算,新的税收政策实施后,预计可为该公司减免税款约200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广州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部署要求,贴合国家扶持政策导向,深入开展税政调研工作,开展关企座谈会、实地调研和数据多维度分析验证,整理相关税政调整建议表和报告。最终,降低进口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膜电极组件关税税率的建议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用,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税政调研已成为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丘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国际经贸形势、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地方重点行业发展,持续加强税政调研力度,多渠道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形成促进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以更优的海关税收服务,助力企业减负、增效、拓市场。

2023年以来,广州海关针对关区重点企业开展税政调研34次,收集80余条税政调整建议,涉及氢能、农业种业、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环保、半导体、消费品等行业,累计报送59项税政调研建议,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种用芫荽、沼气发电机组、铟及其制品、锗及其制品、罕见病药原料(曲前列尼尔)等16项税政调研建议被采纳,推动15种进口产品自2024年1月1日起实现降税,其中4项进口产品实现0关税,依法有效减轻企业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