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立社区守护慈善信托 前期投入千万元
2024-01-05 19:51: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国全 王梦华)1月5日,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主办的“加强社区基金建设,激发社区慈善活力”社区慈善交流活动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部分慈善城市代表、广州市各慈善组织、社区慈善基金代表等10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社区慈善主题共商发展、共话未来。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设立社区慈善信托

当天,主办方邀请在社区慈善领域有着深厚研究的专家,从点到面、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北京街、光塔街等共15个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典型示范点颁牌,还举行了穗善(光信善)·2024社区守护慈善信托设立仪式。

据了解,该社区慈善信托采取双受托人的模式开展,由广州市慈善会作为委托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作为受托人,旨在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和增值以及慈善项目实施和运营。

该慈善信托前期将由广州市慈善会投入1000万元,后期将采取公开募捐的形式向社会公众筹集善款,用于支持广州灾害应急和公共卫生事件援助、社区困难群体居家安全改造、社区备灾、救灾、促进社区慈善发展等。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慈善信托建设。采用慈善信托方式促进社区慈善发展,各区不仅能更好地结合本社区优势、实际,发挥慈善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还能盘活社区慈善服务资源,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完善社区慈善生态。

经验分享:广州社区慈善的探索与实践

截至目前,广州市设立社区慈善基金1175个,累计筹集善款1.02亿元,已设立的社区慈善基金在深入推进社区治理过程中撬动多元社会力量,助力解决社区以及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市、区两级民政局、慈善会也陆续出台社区慈善基金相关文件及配套启动资金等引导推动社区慈善基金设立与运作,多个社区慈善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探索形成自身富有特色的运作模式。

活动现场,5位社区慈善有关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红兵分享了番禺区构建社区慈善生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番禺区以标准化建设为切入口,通过政策支持与倡导、专业服务与培训、规范运作与管理、募捐渠道搭建与创新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行动,培育和发展社区慈善基金,推动社区慈善基金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随着社区慈善基金工作的深入推进,番禺区不断提炼经验,总结出社区慈善“一三五”番禺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区慈善会+16个镇(街)慈善会+275个社区慈善基金”为网络,以“五社联动”为机制,打造番禺区基层社会治理独特的社区慈善生态圈。

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红丽分享了素社家园社区慈善基金坚持党建引领和创新机制,通过组建“素社家园党建共建联盟”、举办街级慈善公益节、打造“瑶溪书屋慈善空间”和立品坊便民公益一条街等慈善实体,广泛动员辖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慈善,构建“一社区一品牌,一领域多特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推进民生实事落地。

广州市慈善会洋城慈善基金运营方、广州市洋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罗廷贤围绕洋城慈善基金探索“公益+商业”模式进行分享,讲述了洋城慈善基金定位于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和建立伙伴支持网络,筹建用于救助帮困的社区基金,积极探索“公益+商业”模式,完善社区和社会资源的配置平台,形成实体服务运营体系,发展社会企业项目,尝试探索自主造血的方式打造帮扶机制的良性循环系统,以全面回应居民及困境群体的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