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年》特种邮票广州首发
2024-01-05 19:1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秋枚)1月5日上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共同主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与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承办的《甲辰年》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广州白云山九龙泉举行,“天龙行健”“辰龙献瑞”一套两枚邮票正式亮相。

“天龙行健”。通讯员供图


“辰龙献瑞”。通讯员供图


生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为璀璨夺目的民俗文化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记和烙印。自1980年起,中国邮政每年发行生肖特种邮票。邮票上的生肖形象不仅深入人心,承载人们祈福和喜庆的美好愿望,而且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载体,弘扬到世界各地,成为中华文化的特殊符号。

《甲辰年》特种邮票是中国生肖邮票第四轮中的第九套,由著名邮票设计家王虎鸣设计。邮票一套两枚,第一枚名为“天龙行健”,邮票上的五爪金龙形象源自九龙壁上的造型,龙首昂扬向上,矫健生动,脚踏云纹气浪,神采飞扬,表达了喜庆祥和、迎吉纳福的美好期望;第二枚名为“辰龙献瑞”,描绘了两条对称的平面装饰风格的金龙,取材于传统吉祥纹样“祥龙拱璧”,轮廓线条流畅优美,表达了对新的一年腾龙盛世、吉祥如意的真挚祝福。活动现场,随着各位领导嘉宾将九龙泉泉水注入邮票揭幕台,栩栩如生、大气祥和的《甲辰年》特种邮票在腾云驾雾中与在场观众见面,让大家一起感受到龙年的贵气、瑞气和喜气。

本次首发仪式增设《甲辰年》生肖邮票小全张揭幕式,这是内地邮政和香港、澳门邮政部门首次共同印制的同题材邮票小全张,彰显湾区同心同德、龙年腾飞美好愿景。

《甲辰年》生肖邮票小全张。通讯员供图

为借助龙票发行喜迎2024新年,同时表达广州市民对2025全运会的无限期盼,当天首发活动还特别增加“迎2024新年 盼2025全运”环节,由相关领导及嘉宾为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的举办送出龙年的吉祥祝福。

生肖邮票首发活动在广州迈向第十年,每年与广大市民和集邮爱好者相约见证首发,已成为广州市民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此外,每年的生肖邮品也成为市民新年祈福、感恩馈赠的绝佳藏品。即日起,市民可前往广州各大邮局购买生肖邮品,更多《甲辰年》邮票及主题活动可通过“微邮筒”“广州邮政”“广州邮政集邮” 等官方微信号,或拨打11185热线咨询了解。

市民在购买的纪念封加盖邮戳。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不仅《甲辰年》特种邮票和纪念封受追捧,和甲辰龙年相关的产品如绘有龙形图案的杯盘碗碟和刺有龙形图案的帽子、袋子、摆件等也深受市民游客喜爱。购买了纪念封的市民游客还排起长队,盖上由邮政部门提供的邮戳。

延伸阅读:

【2024世界龙票展彰显底蕴】

1月5日起至16日,广州2024龙生肖邮票展览在白云山同步开幕,将展出来自各地发行过的“龙”邮票、明信片、纪念封等作品,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的"龙"主题展览,向市民展示丰富多样的龙年生肖文化。

【“登山寻龙”趣味活动】

2024年1月5日至31日,广州邮政在广州白云山同步举办“登山寻龙”趣味活动。活动在九龙泉至山顶广场4个位置布放“邮大龙”造型打卡点,市民可以前往各点位寻找邮大龙并拍照打卡。集齐4个打卡点位并发至小红书平台,#邮【典】心意,龙年【邮】礼,#小鸣邀你寻龙啦~,两个话题,并@微邮筒官方号,即可在现场领取一张叠色章专用明信片和一份精美礼品,及加盖全市唯一一枚“寻龙邮礼”叠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