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印发“北部山区22条” 探索设立“反向飞地”
2024-01-05 17:28: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支持北部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北部山区22条”)近日正式印发。广州市政府新闻办1月5日举行“支持广州北部山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围绕“六大目标”推进北部山区发展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旭表示,北部山区是广州的生态发展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态屏障、“菜篮子”和“后花园”。此次制定专项支持政策是为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解决广州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北部山区高质量发展。

按照“北部山区22条”,以花都区梯面镇,从化区鳌头镇、温泉镇、良口镇、吕田镇,增城区派潭镇、正果镇、小楼镇等北部山区八镇为重点,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努力实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均衡可及、生态产品价值凸显、共同富裕成效明显“六大目标”。以2025年、2027、2035年为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阶段目标,力争将北部山区建设成广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样板。

“北部山区22条”明确了加快构建北部山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面增强北部山区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力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健全完善北部山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着力推动北部山区与市区实现共同富裕“六大任务”。

积极培育发展假日经济和夜间消费

北部山区22条”提出,支持北部山区融入广州城市发展新格局。在构建“三脉”“三轴”“三核”城市发展格局中,推动北部山区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支持北部山区参与东部中心和北部增长极建设,支持北部山区与南沙“未来发展核”联动发展。探索在东部中心、南沙新区、中新知识城等地设立“反向飞地”,扶持北部山区招商引资,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北部山区消费新业态方面,鼓励北部山区八镇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一批特色节庆活动,积极培育发展假日经济和夜间消费。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统筹研究北部山区八镇与高铁从化站、新塘站、通用机场及地铁站点的接驳联动。打造一批示范引领型旅游公路、美丽农村路,促进北部山区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优化教育医疗资源配置方面,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动市属优质教育资源向北部山区拓展布局,推进北部山区薄弱学校、新建学校就近纳入区级教育集团,支持派潭镇、正果镇等地“三所学校”(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公办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化学校寄宿条件。支持市属医疗机构在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设立分院(院区),对接各区医疗集团建设提升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帮扶协作,积极搭建基层医疗信息平台,支持从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区域医疗一体化建设。推动从化区纳入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项目就业地区。

深入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支持北部山区参与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推动打造华南国家植物园迁地保护从化示范区,研究将梯面镇古茶园等纳入华南植物园专类园,推进古茶园的合理保护和科学利用。

北部山区22条还明确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北部山区建设,并为此专门建立相关部门、国企及有关机构与北部山区八镇的组团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