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第一天好好的,第八天长肿瘤?医生也是第一次遇到
2024-01-05 17:23: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郝黎 张蓝溪)出生第一天顺产健康,出生第八天怀疑长肿瘤,出生第九天进医院,出生第15天做开胸心脏手术,术后12天出院……这是番禺一名出生至今还不满两个月的宝宝的“病历”。据悉,目前这名宝宝的手术顺利完成,刷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及全国夹层动脉瘤外科诊疗患者最小年龄和最轻体重双纪录。

出生8天心脏现杂音 

2023年11月,对番禺区的张女士而言,是非常难忘的一个月。怀胎十月的宝宝在这个月顺利诞生,出生时体检健健康康。可就在小宝出生的第八天,还在坐月子的张女士带孩子去附近的基层医院例行体检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心脏听到杂音,肺动脉内占位性病变,恶性肿瘤不除外”,短短的一行字让这个刚刚迎来新生命的家庭蒙上了巨大的阴霾。 

当晚,张女士就在广东省人民医院5G互联网医院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先心病外科副主任医师崔虎军取得联系。“当时还是线上问诊,我一看报告不对劲,有可能是肺动脉肿瘤,有猝死风险,需要紧急手术。”崔虎军的开导和讲解下,第二天张女士就带着小宝住进了省医新生儿科。 

这么小的孩子,肺动脉肿瘤极其罕见。小宝入院第二天,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王一飞迅速组织多学科专家MDT讨论,短短数天内,小宝肺动脉内的肿物竟迅速增大,几乎完全堵塞了左右肺动脉的开口,随时可能出现致命的肺动脉梗塞,及时进行外科手术成为小宝存活的唯一希望。然而,对于出生仅10天、体重仅3公斤的小宝来说,常规CT及核磁共振影像难以明确肿物的性质和侵犯范围,术前活检更加不可能。这些因素无疑让手术难度和风险成几何级数增加。 

术中临时更改手术方案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这个孩子。”崔虎军说。在省医心脏外科手术室内,出生15天的小宝在心麻醉科医生的呵护下安然睡去,准备迎接又一次新生。手术由崔虎军担任主刀,我国著名先心病专家庄建教授亲临指导,体外循环科主任章晓华负责循环管理和心肌保护。尽管已制定周密详尽的手术方案,小宝病情的严重和复杂程度仍然超出整个团队的预期。

“进去一看,肿物不仅占据了肺动脉主干及分叉部位,更经过增粗的动脉导管朝主动脉弓内延伸。”崔虎军表示,为达到根治性切除的效果,手术台上必须临时变更手术方案,使用深低温停循环技术,修复肺动脉、重建整个主动脉弓(心脏外科天花板级别手术)。 

在庄建教授、章晓华等老专家的指导下,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小宝肺动脉肿物完整切除,肺动脉血流通畅,主动脉吻合口血流通畅。术后小宝在新生儿科的精细照料下迅速恢复。王一飞介绍,“出院一周后复查,小宝体重长了400克,心脏没有杂音,今后可以像正常宝宝一样长大。”

罕见程度医生也是首次遇到 

据了解,术后病理结果表明,小宝肺动脉内的肿物实际来源于动脉导管组织,是一种极为罕见的新生儿期动脉导管夹层动脉瘤。小宝手术的顺利完成,刷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及全国夹层动脉瘤外科诊疗的最小年龄和最轻体重双纪录。

“作为医生,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小的孩子动脉导管夹层动脉瘤。如果家长没有仔细做体检,可能就漏掉了,后果不堪设想。”崔虎军介绍,新生儿的动脉导管通常会在出生3~5天闭合,小宝出生时体检正常,是在出生后动脉导管自发闭合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 

章晓华表示,“非常幸运的是,家长重视新生儿体检,基层医院及时发现异常,省医多学科团队合作。无论是患儿家属求医,还是医生团队诊治,全程没有浪费任何一分钟时间,最终得到了很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