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亮实绩、比干劲”活动 南沙街道金洲村一举夺魁
2024-01-05 14:38: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深入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梳理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在全区城中村治理工作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推动党建引领城中村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改造融合共进,1月2日,南沙区在南沙街道金洲村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亮实绩、比干劲”活动。

南沙区委副书记段德海,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家炳,南沙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南沙区委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副书记,各城中村派驻第一书记及村党组织书记,2024年到基层锻炼的选调生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首先走访了金洲村裕兴花园,现场观摩金洲村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取得的成效,并参观了智能门禁、“邻和里”网红街角、电子化围院式管理设施、金洲村文化礼堂、“天井书屋”、金洲村党心乡情馆等设施设备的建设情况。

随后,在金洲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参加活动的人员一起听取11名城中村派驻第一书记作“亮实绩、比干劲”工作汇报。

2cb721879197e7dd86ac06e5ee657757.jpg

领导嘉宾参观金洲村党心乡情馆。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段德海表示,工作在城中村治理改造一线的党员干部围绕“短期保稳定、中期抓提升、长期促发展”目标要求,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等五项行动,做到了“摸底数、强组织、保安全”。接下来,各党员干部要围绕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党组织对城中村治理改造的统一领导、健全城中村基础要素治理机制、筑牢城中村社会风险防控底线、推进城中村智慧赋能整体建设以及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持续开展城中村治理工作。

72a214e258cccd4a27e4235b329f1f0e.jpg

段德海为活动致辞。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作为南沙区城中村治理的领航头雁,各城中村第一书记在比赛中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及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作成果分享,亮实绩、比干劲,展现了敢闯敢干敢担当的精神面貌,晒出了“干货”满满的治理成效。

汇报过后,张家炳为各城中村派驻第一书记颁发纪念牌,并宣读了结合前期调研与现场工作汇报的各村综合得分。最终,南沙街道金洲村以96.28分的综合评分夺得本次擂台赛的第一名。

95da0bbf8709228198e13727ab46f2a9.jpg

张家炳为各村颁发纪念牌。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2022年以来,金洲村在南沙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制定了“12345”工作法,通过“望闻问切”诊断城中村治理疑难杂症,不仅建成“邻和里”网红街角、文化礼堂与“天井书屋”等设施,还成功在裕兴花园实现电子化围院式管理,城中村治理成效显著。

张家炳还提到,“擂台比武”并不是一场只争输赢的比拼,更重要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促进。这些成绩不仅是各村派驻第一书记的,也是各城中村的,更是代表所在镇街的。这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城中村专项工作结束了,恰恰相反,城中村治理改造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希望参加活动的人员能够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正视问题抓落实,持续提升城中村治理改造水平。

4195afe09a07d56393c87dd1da6a2ec6.jpg

张家炳与各村派驻第一书记合影留念。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本次活动以城中村派驻第一书记上台“亮绩”的形式,交流城中村治理工作经验,营造了比学竞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城中村治理改造各项任务走深走实。接下来,南沙街道将借鉴本次活动总结出的成熟经验,进一步推动金洲村、板头村等城中村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用高质量基层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