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条地铁环线首列车抵穗 土建完成超九成
2024-01-04 19:55: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林东升 王梁)日前,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首列车顺利抵达赤沙车辆段,正式“亮相”羊城。随着新车顺利“到货”,该线路各项建设运营筹备工作又迈进了重要的一步。广州地铁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十一号线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列车调试工作,为后续线路的开通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十一号线首列车抵达赤沙车辆段。 通讯员 陈涛坤摄
十一号线首列车运抵赤沙车辆段。 通讯员 陈涛坤 摄

8节A型中国标准列车 载客量大

作为广州首条地铁环线,十一号线是强化广州地铁线网整体性、缓解广州中心城区交通压力的环形骨架线路,具有线路里程长、换乘站点多等特点。线路全长约44.2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共设车站32座,其中换乘站20座,设置赤沙车辆段1座。

为适配后续运营需要,该线车辆项目共采购8节编组A型车55列,均为时速80公里A型中国标准地铁列车,车长185.6米、车宽3.09米、车内高2.1米,载客量可达3460人。列车实现了整车标准化、功能配置化、系统集成化、部件模块化、零件通用化、关键部件自主化,进一步提升车辆的服务性能和安全性能。这也是中国标准A型地铁列车继广州地铁二号线示范落地后,又一次在广州应用,也是继十三号线启用“巨无霸”列车后第二条线路采用8节编组A型车。

十一号线首列车外观。 通讯员 何铭毅摄
十一号线首列车外观。 通讯员 何铭毅 摄


灰色调搭配明亮色带 沉稳大气

从外观设计上看,十一号线车辆一改以往亮眼的色调,整车车身为珍珠灰,车头以黄金分割涂装星空深灰色,强化视觉冲击,独具一格。车头前脸造型沉稳有个性,加入汽车常用的“进气格栅”元素彰显运动感。浅黄、亮橙双色带从车头往车身后上扬延伸作为点缀,寓意向上的活力和创新的精神。

走进车厢,客室内部保持一贯的素雅简约风格,并沿用了十八、二十二号线的LED灯带、中顶环形灯及侧顶板黑色镜面电子标识,既通透明亮,又提升客室美观性和科技感。门区动态地图和贯通道顶部分别采用48寸、36寸LCD屏,方便乘客及时获取列车行驶信息。


列车客室图。 通讯员 林东升摄
列车客室图。 通讯员 林东升 摄


多项技术更智能更环保 安全舒适

据了解,十一号线的车辆全面采用中国标准,应用自主化攻关部件,具有智慧先进、绿色节能、安全舒适等特点。绿色节能是标准列车的重要发力方向,列车采用永磁牵引系统及运用综合节能控制技术,与传统异步牵引系统相比,整车节能15%以上;采用轻量化高频辅逆系统,每列车减重600公斤以上,进一步降低运行能耗。此外,列车还采用多项智能先进技术,具备自动发车、跳跃、对位隔离等自动运行功能,配置走行部,空调、蓄电池等子系统状态监测系统,搭载弓网检测、轨道检测、轮轨力检测、障碍物检测等综合系统,能实现行车关键设备设施的实时感知、在线检测、故障预警、健康评估等功能,为列车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环线的线路特点,列车在平稳降噪、空气净化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列车配置变频空调、空气净化装置,具有空气净化及病毒消杀功能,可提升客室空气质量;车轮安装了降噪阻尼环,减少车轮向外辐射噪声,而客室地板结构则采用由“隔声毡—铝蜂窝板—地板布”组成的“三明治”结构,有效控制及降低车辆噪声,进一步提高乘客的舒适性。

截至2023年底,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6%;2座车站(员村和天河公园)已开通,28座已封顶开始机电施工,1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1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32个区间中,1个(员村至天河公园)已建成开通,31个全部贯通,正在进行轨道施工;赤沙车辆段土建完工,出入段线已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