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举办中小学“百场非遗普及”活动总结汇演暨总结交流会
2024-01-04 15:20: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林金珠)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广州非遗,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动非遗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播,1月3日,“‘协’力传承 赓续文化”非遗文化传承传播爱心公益活动之“百场非遗普及”活动总结汇演暨总结交流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开展。

“百场非遗普及”活动。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天河区政协、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天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天河区文化馆承办,华阳小学和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目前,2023年“‘协’力传承 赓续文化”非遗校园普及活动已走进天河区10所中小学,让广州非遗文化在校园中、在青少年儿童中生根发芽,影响深远。

活动伊始,华阳小学的校长为活动致辞。随后,由华阳小学全校学生组成的武术队伍带来精彩的南拳武术操和咏春拳表演,一招一式,虎虎生威,现场气氛热烈。此外,现场还有华阳小学武术队和学校武术老师现场展示中国武术,铿锵有力的高难度动作让现场观众纷纷拍手叫绝。

武术表演。通讯员供图

武术表演结束后,“非遗校园普及”总结交流会正式开始,天河区文化馆馆长陈岚上台作了总结汇报。陈岚说,从2015年开始的“非遗进校园”发展到2023年“非遗在校园”,从把非遗文化带进校园到把非遗文化成功落地扎根在天河区的中小学校中,并且生根发芽,这对于文化传承传播来说是很大的进步,让文化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非遗校园普及”总结交流会。通讯员供图

百场非遗课程,离不开学校和老师们的努力和付出,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老师们以学促教,以学带教,为学生们探索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路径。为表彰天河区十所学校在非遗校园普及工作中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果,现场为十所非遗普及学校颁发荣誉学校证书。

为教师代表颁发荣誉学校证书。通讯员供图

随后,十所学校的代表老师上台进行了非遗校园普及成果汇报,分享了各自学校开展的广彩、广绣、七夕节(天河乞巧习俗)、咏春拳、珐琅彩制作技艺、佛山石湾陶艺、洪拳、端午节(车陂龙舟景)等十余个项目课程情况及成果。老师们在总结中认真反思,在分享中互相学习,为非遗校园普及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