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南洲街开展防寒送暖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以暖流迎战寒潮
2024-01-04 11:16: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吴诗龄)线上电访、线下走访;开通24小时关爱热线;提供御寒衣服被褥;送上爱心暖胃午餐......为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把关怀和温暖切实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切实做好做好防寒防冻工作,连日来,广州海珠区南洲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南洲街颐康中心、南洲街社工站、各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了解困难群众需求,重点解决困难群众物资短缺、安全取暖等问题,以精准服务传达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据悉,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服务360多人次。

通过热线关爱长者。通讯员供图

开展拉网式排查  

开通24小时关爱热线

自2023年12月21日至今,南洲街道各社区居委会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工、志愿者等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困难群众日常状况和基本生活需求,对防寒保暖存在困难的,迅速采取措施解决,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街道、颐康中心、社工站等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防寒潮通知,广泛宣传防寒保暖知识。”据南洲街道相关工作人介绍,街道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调研71名重点关爱长者,了解他们的防寒物资是否充足,并链接资源提供防冻御寒应急物资,帮助他们温暖平安度过寒潮。此外,南洲街还开通24小时关爱热线,随时为社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服务。

普及取暖用电用火知识 

送上棉被御寒

“我们通过关爱热线了解长者、困难人员的需求,社区居委会、颐康中心社工及居家护理员一边为他们普及冬日取暖时用电用火安全知识,一边链接资源,为长者送上过冬棉被。”南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南洲街道公共服务办还对辖区高架桥底、公园、桥洞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开展拉网式巡查救助,发放保暖物资,叮嘱其有困难及时拨打救助热线,并为需要帮助的人员做好登记,联系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关注他们的动态,以便及时救助流浪人员,确保其安全、温暖度过寒潮。

上门慰问长者。通讯员供图

为长者铺上暖和的被子。通讯员供图

为长者送上防寒物品。通讯员供图

链接爱心企业共同助力 

送上爱心暖胃午餐

“热腾腾的饭菜填饱了我们的胃,也温暖了我们的心!”南洲街辖内的长者们竖起大拇指,给向他们送来热腾腾饭菜的社工和志愿者点赞。

行动期间,颐康中心社工带领志愿者们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南洲街辖区卫工人及社区长者手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关爱。环卫工人领到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上门慰问长者。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南洲街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链接辖区爱心企业,为城中村50余名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送上棉被、棉衣、暖水袋、牛奶、油米等防寒物资60余件,开展走访慰问共100余次。

接下来,南洲街将持续深入关注辖区长者、困难人员的需求,建立长效机制,链接爱心企业共同助力,以“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为抓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寒潮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为南洲街居民温暖过冬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