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结对仪式暨名师工作室赋能活动在黄石街举行
2024-01-02 17:07: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李碧雯)2023年12月29日,由广州市白云区妇联、黄石街党工委主办,广州市马丽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广州市郑飞卡名教师工作室、广州市叶和丽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承办的“聚名师协同共育 百千万立德树人——白云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结对仪式暨名师工作室赋能活动”在黄石街江夏联社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家长学校举行。

社区代表发言。通讯员供图

活动首先由黄石街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妇联主席康志丽致开幕辞。江夏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俊兵、广州市叶和丽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助理肖晓敏分别就社区、学校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发表讲话。

白云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授牌。通讯员供图

现场举行白云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结对仪式。市、区妇联、教育局领导向广州市马丽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广州市叶和丽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广州市郑飞卡名师工作室及结对的白云尚城社区、江夏第一社区、黄石花园第一社区授予白云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牌匾,寄语实践基地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强化家庭教育,探索名师工作室和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协同的方式方法,构建“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推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妇联结对共建签约。通讯员供图

随后,江夏联社、江夏第一社区、江夏第二社区妇联与白山村妇联签订妇联结对共建协议书,叶和丽名师工作室、江夏社区代表向太和第二小学赠送家庭教育图书,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要求,加大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工作力度,推进城乡妇联互助合作,加强城乡妇女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名师代表专题讲课。通讯员供图

结对仪式结束后,活动进入到赋能大讲堂环节。名师郑飞卡、叶和丽分别进行儿童心理健康《协同赋能,健康成长》专题讲座及《新父母学校:读懂儿童》专题讲座。讲座通过专业的角度,向与会人员讲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父母怎么有效读懂儿童、教导儿童健康成长等专业知识。最后,叶和丽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就家庭教育问题展开工作坊交流,小组通过讨论形成专题式问题,向名师请教。

活动合影。通讯员供图

黄石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结对名师工作室将依托现有家庭教育指导经验,结合社区特点,开展周期性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同时总结提升凝练“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经验,形成一个可供推广的名师工作室与社区协同育人的协同范式,促进家庭教育高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