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南华西街举办文旅发展招商大会,以商招商助“百千万工程”落实
2024-01-02 16:3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目前,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正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为了高起点谋划好新年度经济工作,近日,由中共南华西街道工作委员会、南华西街道办事处主办,南华西街道商会承办的“珠江潮起 南华绽放”文旅发展招商大会在江悦酒店举行。会议通过“以商引商”,邀请各界人士商讨南华西街道发展之路,发布了“南”得观赏旅学、风起南华研学两条导赏线路,助推文商旅进一步融合,打通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南华西街道举办文旅发展招商大会。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2023年前三季度街道生产总值11.98亿元,增速7.8%

会上,大湾区城市规划、经济与商圈发展研究等领域的权威专家与学者,与深耕南华西商圈的企业代表等嘉宾共聚一堂,围绕消费发展大趋势、城市规划发展、商圈创新发展等主题,共同探讨南华西商圈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深挖海珠区西部南华西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打造文商旅产业融合进化的未来格局,为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出最大合力。


会上,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院长何俊志作主题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南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波为招商大会致辞,他表示,今年来,南华西街结合实际找准街道高质量发展定位和路径,持续擦亮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片,围绕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文化赋能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在区各部门和各位企业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据悉,南华西街2023年前三季度五大行业GDP实绩11.98亿元,增速7.8%,获评“全过程基层民主创新实践站”“广东省2022年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广州市第二批法治镇街”等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龙武里社区获评“广州市2022年度容貌品质社区”。


陆波为招商大会致辞。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现场,南华西街道与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协议,进一步构建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助力推进南华西地区发展规划,促进高质量发展。 

南华西街道与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协议。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推动文旅项目招商,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华西街道借助“广州最美黄花风铃木”赏花季的人气,同步打造“文化艺术季”系列品牌以及文化消费场景,曾在20世纪90年代就享誉“中华第一街”的南华西,重新吸引市场的关注。

会上,南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哲源发布街道文旅经济发展战略,提出通过发挥南华西街道商会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文旅+”产业结构,联动其他产业形成“1+N”发展大格局,进一步拓展市场供给,实现持续引流、创造效益。

郑哲源发布街道文旅经济发展战略。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琶洲管委会主任余丽慧在会上分享了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如何充分发挥琶洲区位优势,打造“三算”产业平台、突围直播电商经济、率先发展版权经济等经验喝做法。她表示,希望借助本次大会,携手南华西街道、南华西街道商户,共同搭建海珠区东、西部资源共享平台,助力打造海珠西部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

余丽慧作主题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会上,南华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捷代表街道发布“南”得观赏旅学、风气南华研学两条导赏线路,他介绍,导赏线路旨在依托南华西沿路风景、百年历史文化等载体,向广大居民群众、游客、企业展现南华西充满生机的城市发展活力与城市生活烟火气。

现场发布“南”得观赏旅学、风气南华研学两条导赏线路。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4个项目商业载体签约,助力共建宜居宜商宜游南华西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大会开展4个项目商业载体合作签约仪式,主要涵盖办公家具、文化教育、商业投资、大健康产业等领域。同时,特邀南华西街道商会企业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之下的南华西机遇”主题,进行建言献策。


企业代表作主题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当前,南华西街道充分发挥位处海珠西翼传统文化核心区的资源优势,以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为落脚点,打造“南华西文化艺术季”名片,搭建覆盖全域、贯穿全年、惠及全民的文化平台,以文塑旅、以旅托商。一年来,南华西街道产业要素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接连涌现,正成为新一轮市场热度高、关注度高、讨论度高的文商旅进驻热土。

南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南华西街将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推动实现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交融,在高歌猛进的海珠高质量发展中焕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