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新年歌舞“快闪”亮相白云站
2024-01-01 19:22: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丽莹)2024年1月1日,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向大地,无数人开启了新一年的奔程。在广州白云站、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三地,人流如织,来来往往。有人在奔赴远方,有人在归家路上,新年的第一天,每个人都在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而在此起彼伏的汽笛声和轰鸣声中,突然,一曲《我爱你中国》在三大超量级交通枢纽同时响起,掀起了新年的第一场快闪。



在白云站现场,在场旅客以及工作人员一同以歌声拥抱元旦佳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本场快闪活动的策划负责人表示,广州白云站、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分别代表了“创新·文化交融”“开放·国际交往”“温情·归乡之路”的主题,通过“同一时间+多地快闪”的特殊形式,充分彰显出广州的崭新面貌和多元活力。同时,这场快闪也侧面体现刚刚正式投运的——“超级车站”广州白云站助力粤东地区深度“融湾”,展示“轨道上的大湾区”正加速驶向美好未来。 

三地快闪,各有情愫

在白云站快闪之中,洋溢着每个人的深刻感情。在三地同时开展的“快闪”活动中,主创团队、参演人员的爱国热情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当一句“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悠扬的美声响起,三站同时汇聚起一句“我爱你中国”,瞬间抓住了现场观众的赤子心,点燃了爱国情,大家神采飞扬地随着节奏摇小国旗。


在白云站现场,在场旅客以及工作人员一同以歌声拥抱元旦佳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作为广州铁路枢纽“五主四辅”主要客站,白云站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列车,让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真正能够腾出手来改造扩建,让越来越多高铁开进市区,同时,助力粤东地区深度“融湾”,展现创新精神,推动文化交融。

而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2022年,广州铁路发送旅客总量达到6667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更是以4770万人次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繁忙的火车站,从年头忙到年尾,人们在这里出发,前往远方,在这里抵达广州,扎根于此,来来往往,背后是梦想,也有关于家乡的柔情,这些年,广州南站承载了无数人温情和归乡之路。而白云国际机场这里不仅是世界各地抵达广州的第一站,也是广州走向世界的出发地,据悉,2023年,白云国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6300万人次,背后填满了“开放交流”的城市特色。

 

群英荟萃,唱响广州

每一场快闪,每一个超量级交通枢纽,展现的都是这座城市的底色之一,是这座城市每个人的集体记忆,更是城市的文化精神。这一天,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学樑、青年歌唱家冯珊珊、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白、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张朝夕、粤剧演员吴非凡,以及星海音乐学院师生、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广州市儿童合唱团、广州歌舞剧院、吴非凡艺术中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广州青年志愿者、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在穗务工人员、广铁集团劳模代表、广汽集团职工代表等多方人员共同参与本次广州元旦快闪活动。

 


在白云站现场,在场旅客以及工作人员一同以歌声拥抱元旦佳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劲歌热舞吸引了不少往来乘客驻足观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本次快闪特别融入了饱含广东地域特色的传统音乐歌曲《迎宾曲》,取其中“花城”“朋友”“诚意”等元素,将明朗流畅的旋律、跳跃欢快的节奏巧妙地融入到《我爱你中国》当中,热情洋溢地倾吐了广州发自内心地对于友谊的期盼和珍重,点燃了现场欢快的氛围,喜庆气息扑面而来。此次快闪活动策划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快闪,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贯穿始终,融入了合唱、器乐联奏、粤剧戏腔、广府民乐、传统舞蹈等传统和潮流相结合的多种元素,一起在“城市入口”以歌相识相聚,并在此凝聚一心,共同绘成信仰坚定、开放包容、国际化氛围浓厚的广州城市形象。

而此次快闪活动还设置了全场大合唱环节,不仅打破了歌声的时间、空间限制,同一时间来自三站点的爱国之声更具气势,加强了广州城市的音量声场,充分体现了广州城、广州人的爱国志、报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