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更便捷,佛山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有望春运前开通
2023-12-31 19:3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佛山地铁2号线自开通以来,因未及时实现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与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及高铁枢纽广州南站站内换乘,给乘客造成不便。12月29日,佛山轨道交通发布消息:佛山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工程基本成型,当前全体参建人员正加班加点抓紧收尾工作,力争春运前开通使用,方便市民站内换乘。

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站内换乘通道已基本成型。 图源:佛山轨道交通公众号

为加快打通换乘通道,两年来,参建单位积极沟通协调,研讨项目建设可行性方案,通过党建共建、“书记项目”等工作形式,在保证不影响高铁枢纽广州南站,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佛山地铁2号线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克服出租车场场地迁改、既有线路地下结构及机电设施改造等诸多困难。

自全面启动改造工程以来,全体参建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抓进度,提速度。工程最大难点之一是换乘通道主体结构距离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隧道结构顶板最近垂直距离仅23厘米。为保障不影响地铁和高铁正常运营,避免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隧道结构上浮,换乘通道工程的主体结构施工采取分两批三个区间进行,并在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隧道内安装了实时自动监控量测系统,实时掌握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隧道的沉降和位移变化数据,用以指导现场施工。

经过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如今,一条兼容广佛两市地铁风格的特色换乘通道即将建成。12月29日,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RS出口已接入一条几百米长的站内换乘通道,目前已基本成型,正在进行收边收口以及系统联调联试工作,朝着春运前开通的目标加快推动。未来,搭乘佛山地铁2号线的乘客通过这条换乘通道,仅需5~8分钟即可站内换乘广州地铁2号线和7号线,出行将更快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