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①知来路:珠江入海,向海图强!细说港湾街道
2023-12-30 20:31:51

依山向海而生,跨越数千年,文明赓续不辍。

在珠江入海口旁,鹿颈村古遗址揭开了古“南沙人”的生活面貌,塘坑古村旧祠承载南沙人的记忆,炮台、英烈墓传承百年英雄赞歌,妈祖文化寄托美好祈愿。

在广州市南沙区奋力打造“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之际,港湾街道应运而生。街道地处南沙湾,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简称《南沙方案》)明确的三大先行启动区中目前建设最为成熟的区块。

在这里,城市与自然相融形成山、海、城相依的格局,高速客轮直达港澳,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综合体连通世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纷纷落户推动南沙打造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南沙湾先行启动区正实现向大湾区国际滨海⻔户的新蜕变。

12月28日,南沙区港湾街道揭牌!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港湾街道将坚持以实施《南沙方案》为牵引,勃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主阵地的新活力,着力建设有品位、高品质、深底蕴的活力湾区、未来之城,用港湾力量助力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平台。

这里不仅是南沙的港湾,还是广州的港湾、大湾区的港湾,也是面向世界敞开怀抱的港湾。今天,从港湾街源远流长的历史着眼,一起来认识全新扬帆起航的港湾街道!

俯瞰港湾街道。

今港湾街道辖境,宋代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属东莞县,1953年-1958年先后随万顷沙属珠海县、中山县,1959年随万顷沙公社划入番禺县,1961年从万顷沙人民公社析出成立南沙人民公社,1984年撤公社改区,1987年撤区改镇,1993年成立番禺市南沙街道,并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合署办公,2005年南沙街道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分离独立建制并更名为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

2023年,新成立港湾街道,将原南沙街道辖区内8个村、5个社区及黄山鲁林场、南沙示范场划归港湾街道管辖,港湾街道应运而生。街道位于珠江出海口凸出位置,早在唐代这里就是船艇锚泊的港湾,现为广州主要出海口,故取名“港湾”。

港湾街道历史变迁。

港湾街道形成山、海、城相依的格局。

区位

港湾街道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东部,珠江出海口虎门水道的西岸。港湾街道行政区划范围东至虎门水道,与东莞市沙田镇、虎门镇相望;南至凫洲水道,与龙穴街相望;西至黄山鲁、大涌地铁站;北至进港大道;东南端为珠江出海口伶仃洋。

面积和人口

港湾街道面积54.79平方公里,下辖含8个村(鹿颈村、南横村、芦湾村、深湾村、塘坑村、大岭界村、九王庙村、东井村)、5个社区(南沙社区、红岭社区、南北台社区、海湾社区、蒲州社区)及黄山鲁林场、南沙示范场。现有总人口约12万。

港湾街道形成山、海、城相依的格局。

交通

莞佛高速公路贯穿境内,虎门大桥连接东莞市虎门镇;现状轨道交通1条(4号线)直通广州中心城区,规划22号线、15号线、32号线、38号线、广珠澳高铁、深茂铁路、中南虎城际经港湾街范围,现状轨道站点3个,规划轨道站点12个;南沙客运港高速客船直达香港、澳门、中山等地。

虎门大桥连接东莞市虎门镇。

愿景

根据《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打造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南沙湾是三大先行启动区之一。结合相关规划,港湾街道形成北部海洋文化休闲区、中部珠江口游憩商务区、南部国际科技创新区的功能格局,未来将重点发展国际消费、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产业方向。

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港湾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