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600尾唐鱼,白云山梅花谷即可赏梅又可观“市鱼”
2023-12-30 18:58: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汪张跃)记者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获悉,近期,白云山风景区对梅花谷的溪谷进行微改造,建成一个唐鱼保育栖息地,并先后投放约600尾唐鱼。市民游客不仅可以赏梅花,还可在溪涧边观赏到唐鱼活泼游弋的身影。

唐鱼。通讯员供图

唐鱼,又名白云山鱼、白云金丝鱼等,分布于广东珠三角地区,有广州“市鱼”之称。据了解,1932年,我国鱼类学家林书颜在广州白云山首次发现它的踪迹,是中国特有的淡水鱼。后其被带到国外人工饲养,因为它娇小可爱,颜色艳丽,外形飘逸,与“唐装”一样,因此被称为“唐鱼”。

工作人员正在对唐鱼进行回迁。通讯员供图

唐鱼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同时被纳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等,现在很难在白云山的溪涧发现野生的唐鱼。为了加强广州旗舰物种保护力度,充分挖掘广州本土物种特色,保护生物多样性,白云山精心改造,建成一个唐鱼保育栖息地并对外开放。

唐鱼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极高。此次唐鱼保育栖息地微改造,充分利用了梅花谷原生态的溪涧,减少人工干预,营造出了溪水平缓、水质清澈、水草丰美的栖息环境,让回迁的精灵们快速地适应它们原本的家园,并在此繁衍生息。

唐鱼新的栖息地。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白云山景区将通过“白云山唐鱼自然教育径”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此外,白云山景区提醒,随着梅花谷梅花盛开(预计盛花期在明年1月中旬),前来游玩赏景的市民游客日渐增多,广大市民游客在观鱼赏梅的时候注意和唐鱼保持距离,不投喂、不捕抓唐鱼。市民游客在观鱼赏梅的时候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对唐鱼的保护,“无为”才是最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