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 |以回升之“形”奠定发展之“势”
2023-12-30 18:02:08

今天,12月30日,2023年的倒数第二天。

年终岁末,是挥别的时刻,亦是前进的起点。连日来,各种总结、盘点如约而至,令人眼花缭乱。人们都很关心,这一年广州经济发展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不妨先看一个“切片”。据12月28日消息,在黄埔,111个重大项目竣工投试产,项目总投资额约1098亿元;在番禺,广汽埃安第100万辆整车“新鲜”下线,成为全球最快达成百万辆的纯电品牌和新能源品牌;在增城,增芯科技有限公司首台生产设备搬入项目一期,再次展现“广州速度”……广州经济之活力,可见一斑。

那纵观全年呢?

这一年,“新”风扑面。

飞行汽车腾空而起,南沙造火箭一飞冲天,“海马”号遥控潜水器即将驶入深海,全球最先进的大洋钻探船开启试航,新型储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22家企业入选2023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增速全国最快,“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跃升至第8位……

据统计,今年1-11月,广州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倍,工业机器人、显示器、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3.8%、33.1%、32.6%和19.6%。新动能加快集聚,新赛道加快布局,新质生产力新意盎然、质感满满,引领广州“进”的步伐加速向前。

这一年,“引”力十足。

投资超百亿元的TCL中环25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动工,优美科华南贸易总部项目与南沙牵手,黄埔区与阿斯利康再结合作硕果……既有“老友”,又有“新朋”!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将附加值更高的关键环节布局广州。

今年1至10月,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100多家,同比增长超8成。仅以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为例,广州签约项目数和投资额均比上届大幅增长,仅5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21个之多。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的当下,海内外企业“用脚投票”,全球投资者持续加码,这是对广州投资信心最为有力的佐证。其背后,是“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是广州发展的广阔机遇、无限可能。

这一年,“旺”字当头。

人流如织、车水马龙!从年初到年尾,广州南站、白云机场,客流量频频“爆表”,广交会等各类会展热闹非凡,热门商圈人头攒动,演唱会一票难求……经商、旅游、务工、参展,不同人群涌入广州,展现着“流量之城”的魅力,也为消费火热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广州年初立下的消费破万亿元的目标,仅用11个月就已完成。今年1-11月,全市完成客运量约2.8亿人次,同比增长73.4%;全市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成以上,娱乐业、文化艺术业、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增速均超55%。城市的爆棚人气,为广州经济活力写下了生动注脚。

以上这些,从何而来?

一言以蔽之,干出来的。敢想敢干、紧抓快干、真抓实干、巧干会干!

从年初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擂响奋进强音,全市上下把干劲鼓足、把发条拧紧,快干、实干、加油干,一天一天去冲、去拼,放开胆子去闯、去干……

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广州经济具有坚实的基础、强劲的韧性、巨大的潜力,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跨不过去的难关。

无坚不摧是精神,时光不负奋斗者!

披星戴月莫停留,我们即将迈进2024年的门槛。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作为。

让我们抖擞精神、乘势而上,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全力开创广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特别是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奋力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工作主动权,以广州的“稳”“进”“立”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