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南沙街道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平稳过渡做好区划变更工作
2023-12-30 17:59: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12月28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成功举办行政区划变更新组建南沙街道干部大会暨新划入村(社区)揭牌仪式,标志着黄阁镇部分干部职工和四村、两社区(东湾村、蕉门村、亭角村、坦尾村、凤凰社区、梅山社区)正式加入南沙街道大家庭。南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行政区划调整,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充分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研,把行政区划调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平稳过渡。

9661703859240_.pic.jpg

揭牌仪式现场。 受访者供图

提前谋划实地调研,前期筹备“摸底数”

在区划调整的前期筹备阶段,南沙街道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关怀下,迅速组建筹备组,坚持团结“一家人”、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统筹推进筹备工作和日常工作。有关领导及各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多次前往新划入的“四村两居”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各村居的组织架构、人员名单、辖区概况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各村居的党员数量、网格员数量、楼栋数量等数据,真正做到“底数清”,护航各项筹备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7月以来,南沙街道筹备组有关领导前往“四村两居”走访调研数十次。南沙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与市场监管办公室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也与“四村两居”工作人员积极沟通,深入了解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各村居了解镇、街两种不同管理模式的差异之处,确保各村居尽快适应、熟悉街道管理模式,圆满完成行政区域划分过渡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

召开新转隶人员见面会,见面座谈“暖人心”

揭牌仪式结束后,南沙街道分别于12月28日、29日上午举行两次行政区划变更组建南沙街道新转隶人员见面会。会上,南沙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与黄阁镇部分干部职工、“四村两居”全体干部开展座谈交流。

南沙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各转隶人员加入南沙街道大家庭,南沙街道与黄阁镇文化同根同源,希望大家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奋发有为,为新南沙街道打造为“开发建设的主战之街、展示形象的窗口之街、基层治理的首善之街”作出贡献。

9671703859249_.pic.jpg

行政区划变更组建南沙街道新转隶人员见面会。受访者供图

政策宣传下基层,深入一线“惠民生”

除对接区域划分工作外,12月29日,街道正式区划调整后第一天,南沙街道领导班子牵头,分赴前往东湾村、蕉门村、亭角村、坦尾村、凤凰社区、梅山社区开展督导调研,在深入了解各村居基本工作情况的同时,及时宣传行政区域划分相关政策,将政策“送上门”;并深入一线了解群众需求、解答群众疑问,将问题解决“在家门”。

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在调研中表示,虽然行政区划面临调整,但街道会保持人心不变、节奏不乱、队伍不散,新组建的街道班子成员也将会坚持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在更高起点、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南沙街道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

在东湾村,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在调研中了解到,cocopark商场的停车场出入口附近存在道路规划不合理的问题,导致车流缓慢,对消费者带来不便。对此,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立刻前往实地调研,摸清真实情况,并与商场负责人交流了解问题症结,探讨应对之策,并及时该问题将纳入清单,街道将持续跟进、解决。

在蕉门村,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深入商铺,与商铺店主交流,宣传行政区域划分相关政策,了解商铺经营情况,并针对消防设施开展检查。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强调,村居要加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的宣传力度,确保辖内用电、燃气安全,让居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圆满的元旦假期。

实地走访现场办公,节前检查“保安全”

此次现场调研,街道领导班子同步开展重点企业走访和节前安全生产、道路安全检查工作,坚持现场办公进一线,切实做到“零距离”把脉问诊、“点对点”纾困解难,将“四下基层”的工作精神落到实处。

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一行先后来到东湾村、星河cocopark商业体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参观等方式,倾听企业诉求,检查村居安全生产、节假日值班安排、村内主要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工作情况。

9681703859285_.pic.jpg

南沙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南沙星河COCO Park停车场交通规划问题。 受访者供图

此次现场调研,街道领导班子同步开展重点企业走访和节前安全生产、道路安全检查工作,坚持现场办公进一线,切实做到“零距离”把脉问诊、“点对点”纾困解难,将“四下基层”的工作精神落到实处。

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一行先后来到东湾村、星河cocopark商业体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参观等方式,倾听企业诉求,检查村居安全生产、节假日值班安排、村内主要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