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吃盆菜,庆团圆,泮塘街坊提前迎新年
2023-12-30 17:53: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何舜邦)如果要选广东人的年味符号,盆菜一定拥有自己的位置。丰富的食材包裹着浓郁的汤汁,一口接一口吃进嘴中,能收获非凡的满足感。盆菜看上去是大杂烩,实际上内藏乾坤,荤素食材种类丰富,可谓一道菜品百味,满盆鲜香,团圆必备。

元旦快到了,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道泮塘社区街坊欢聚一堂吃盆菜,欢乐迎新年。

街坊相聚吃盆菜,提前迎新年

12月28日晚,荔湾区昌华街道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保利之夜辞旧迎新联欢会”盆菜晚宴,现场筵开20围,泮塘五约进驻的商铺代表、泮塘社区街坊与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品盆菜、看节目,现场气氛火热。

丰富的盆菜。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何舜邦 摄

本次活动所选的盆菜食材颇具心意,特地选用泮塘“五秀”莲藕、茨菇、茭白、马蹄、菱角。“泮塘五秀”之所以出色,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不无关系。地处西关的泮塘风景秀丽,多为水田,田泥丰厚肥足,因此所生长出来的“五秀”鲜甜爽口再配以脆皮烧肉、明炉烧制的烧鹅、广州驰名白切鸡,让居民大快朵颐。

本次活动不但以“食”为媒,还悉心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文艺表演,歌曲演唱、古筝演奏、武术表演、国风舞蹈等等,泮塘地区文艺达人纷纷登台,精彩演出轮番上演,宴席热度不断攀升,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精彩的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何舜邦 摄

当天的活动上,泮塘地区的工作者、街坊欢聚一堂,小小的餐桌,汇聚了邻里情谊。泮塘社区街坊梅康明一家三口一起来吃盆菜,社区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融洽的邻里关系让他分外珍惜。

进驻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的商铺尺八琴心的主理人何少喜同样是一家三口来吃盆菜,他告诉记者,“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跟周边的商铺、街坊聚在一起。盆菜我们都熟悉,但是在这样的场合下吃盆菜,也是第一次!氛围很好。”

热闹的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何舜邦 摄

为社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街道泮塘社区风物荟萃,人杰地灵。这里有雅致的水乡美景,有传统的岭南建筑,有市井的西关生活,有活跃的文旅资源。在讲好传统故事的同时,泮塘不断创新,引入保利物业团队参与古村的管理和建设。

近年来,保利物业在昌华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实施泮塘五约历史文化核心区域全域化管理,始终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用专业、细心和暖心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治理、社区安全管理、保利爱心服务、社区文娱活动、设立保利书吧、社区绿化升级改造等,社区人文环境、治安管理越来越好,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保利物业的社区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何舜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