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2024年“广府味 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2023-12-29 22:07: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 通讯员 刘思铭)元旦在即,春节将至,最让人期待的是年味。广州市越秀区持续发挥“广府文化源地”引领作用,围绕“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以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城区活力,举办2024年“广府味 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推出“广府十二年味”,通过丰富的文商旅融合活动,荟萃演艺、非遗、民俗、美食、文创等内容,让广大群众感受浓厚年味,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社区艺术嘉年华唱响“音符里的广府年味”

12月29日,一场幸福社区艺术嘉年华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府学宫)拉开2024年“广府味 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嘉年华以“唱享新时代 越秀越精彩”为主题,是“音符里的广府年味”的首场活动,由广州市总工会、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指导,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工人文化宫、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办,越秀区文化馆承办。

越秀区开展幸福社区艺术嘉年华。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本次社区艺术嘉年华集中展示了越秀区辖内18个街道能人唱将的精选歌曲,并为获奖歌手颁奖。活动围绕“共建共享”,引导更多喜爱音乐的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打造“社区文化”活动品牌,邀请专业团队和社区有表演基础的群众参加,搭建全民参与、在音乐中寻找广府年味的舞台。其中北京街选送的粤语歌曲《红日》尽显广府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建设街选送的女声独唱《花开新时代》,感情真挚,曲调优美动听;东山街选送的歌伴舞作品《领航》则道出了人民对未来的憧憬;大东街选送的《金雁情》,唱出了来穗劳动者之歌。活动现场除了悦耳动听的歌曲之外,还有点燃全场激情的广场舞串烧《活力越秀》。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舞蹈表演。通讯员供图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的广州市工人文化宫,配合越秀区重点打造“潮创汇·学宫里”城市音乐营地,将艺术融入城市地标,开展社区音乐活动,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发展。“越秀区将持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联动辖内企事业单位、机团组织及社会力量,开展更多高品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品味丰盛的文化大餐。”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幸福相约越秀,寻“广府十二年味”

越秀区文化馆馆长张蓉介绍,2024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重磅推出“广府十二年味”,包括“音符里的广府年味”“花海里的广府年味”“书香里的广府年味”“丹青里的广府年味”“文物里的广府年味”“梨园里的广府年味”“非遗里的广府年味”“光影里的广府年味”“庙会里的广府年味”“家门口的广府年味”“舌尖上的广府年味”“云端上的广府年味”共十二板块,感受广府味、民俗味、节庆味,主打沉浸式和体验感,为广大群众呈献涵盖文化、科技、艺术、生态等领域,可观、可赏、可游、可玩、可品的活动逾两百场,让街坊群众沉浸式体验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广府民俗,感受欢乐喜庆、幸福温暖的春节年味。

街坊观看表演。通讯员供图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越秀西湖花市、广府庙会等‘顶流’活动将悉数登场,还将举办花车巡游、寻龙越秀打卡、青年喜剧节等丰富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群众一起来体验广府文化的历史韵味,感受文化创意的魅力,在浓浓的年味中共同迎接新春。”

据悉,“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是越秀区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广府文化,增强广府文化凝聚力影响力,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打造的民俗文化品牌,2024年的“广府味 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并在元旦期间迎来第一波高潮,具体活动安排将在“广州越秀发布”公众号和各主流媒体陆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