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万顷沙镇“执笔”,以“三色”描绘水清岸绿生态画卷
2023-12-29 21:11: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守护碧水清流,绘就生态画卷!近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坚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把准发展脉搏,补齐问题短板,勠力同心锚固生态基底,持续提高治水队伍成色、提升生态环境亮色、打造治水品牌特色,以生态文明建设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起笔“健全河长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治水队伍成色

为打造与守护美丽水生态,万顷沙镇开展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治水模式,充分调动机关事业单位中环保、城管、农业、水利等涉水专业及有水环境治理工作经验的人员力量,与社会中有强烈意愿参与到水环境治理的民间河长和巡河志愿者形成“政府+社会”的强大合力,使该镇治水工作能覆盖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社区、学校、景区、建筑工地等范围,实现水生态全方位保护。

联同各部门开展巩固深化整治复查工作。通讯员供图

民间河长聘请仪式。通讯员供图

作为“政府+社会”合力的“催化剂”,2023年万顷沙镇镇、村(居)两级河长不断提升巡河履职工作水平,在切实巡河履职,发动群众参与治水的同时,积极参与《高密度城市幸福河湖建设探索与实践》《开展河涌风险预警主动应对水质反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和河湖长制实施路径探讨》等河长制培训云课堂以及各类河长制培训会议,促进基层河长履职能力与时俱进,推动河长制工作中的“关键少数”在新时代从容面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作出新贡献,确保“政府+社会”的治水模式迈上新台阶。

镇级河长、镇部门联合培训会议。通讯员供图

村级河长培训工作会议。通讯员供图

运笔“形成全域治理思路”,提升生态环境亮色

万顷沙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碧水保卫战”方面,落实全类型全覆盖污染源排查整治,通过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污染源每周曝光、数字附能巡河等方式持续加强河涌监管,对涉水在建工地、工企业、畜禽养殖、鱼塘、农贸市场、临街排水户等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2023年累计整治污水直排、垃圾漂浮、“散乱污”场所等问题133宗,巡检临街排水户160处,有效防止发生各类水质污染问题,实现“水清岸绿”的生态目标。

对排水单元雨水开展检测工作。通讯员供图

污染源核查整治工作。通讯员供图

万顷沙镇严守河涌河道安全底线,严控涉水违建增量,严管水域岸线空间,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和河湖功能完好。2023年万顷沙镇拆违治水力度不减,拆除涉水违法构(建)筑物110宗,拆除面积2675平方米;深入碍洪问题治理,加强与属地村、村民沟通协调,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对辖区马份围、五福围碍洪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合计清理碍洪堆土面积约90673平方米;对“四乱”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整治,核查、整治疑似图斑761宗,整治完成率为100%,有效维护水生态健康生命、实现河涌河道功能永续利用。

与水务局、南部水网复核河湖“四乱”问题。通讯员供图

收笔“营造全民共治氛围”,打造独特治水品牌特色

2023年,万顷沙镇先后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高质发展乘势上 碧波万顷正当时”碧道健步行、“安全童行,预防溺水”与“治水进校园”特色主题班会宣传、“世界环境日”河长制进企业宣传、“河长叫我来巡河”粤港澳青年巡河主题活动等,共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4场,被中央、省、市级等媒体报道29次,围绕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增强公众的河涌保护和参与意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新格局。

碧道健步行宣传活动。通讯员供图

粤港澳青年巡河主题活动。通讯员供图

万顷沙镇在南沙湿地景区设立万顷沙镇景区河长工作站,依托南沙湿地水情研究基地,共同为南沙湿地景区水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水文技术支撑,景区河长工作站与创新湿地环境的综合教育模式相结合,有利于向群众宣传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保护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爱护河湖、保护河湖的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特色项目融合,将治水宣传与“渔舟唱晚”新乡村示范带宣传结合起来,打造极具万顷沙特色的独特治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