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赵祝香:大爱医者,以“敬佑生命”为天职
2023-12-29 14:26:30

冲锋抗疫一线,及时抢救生命,守护患者健康,她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用行动诠释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好人简介:

赵祝香,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赵祝香临危受命,担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发热门诊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网。在发热门诊人数激增、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她加班加点为患者进行诊治,从不抱怨。日常工作中,在完成临床诊疗的同时,赵祝香还积极投身医疗科研项目,开展健康知识科普,为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好人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敬佑生命是我们的天职。”

赵祝香

冲锋一线,践行医者仁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祝香一直兢兢业业,以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赵祝香临危受命,担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发热门诊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带领科室人员根据上级发布的指导文件制订《发热门诊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案指引汇编》,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病例排查能力。同时,增设发热门诊感染管理专职人员,负责发热门诊感染相关监测、督查、指导、培训及管理。

2022年6月,广州出现流感高峰,恰逢疫情防控期间,发热门诊承担巨大压力。赵祝香始终坚守一线指导工作,在优化工作流程、加强病例排查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缩短患者候诊时间,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期间,一名20多岁的大学生因发热到医院就诊,候诊期间突然晕倒,心脏骤停。赵祝香不顾感染风险,在来不及防护的情况下投入参与抢救,最后患者转危为安。她的义无反顾,为抢救一个年轻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22年,当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出一例新冠病例时,赵祝香也坚守一线,现场指挥落实各项应对措施,通宵未眠。在她的指导下,后续排查工作顺利进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的发热门诊做到了“零院感”“零差错”。

夜以继日,及时诊治患者

2022年12月,医院急诊、发热门诊患者激增,医务人员接二连三病倒。在支援医生未能及时就位的情况下,赵祝香经常白天上班,晚上再补位加班至凌晨,为的就是能让患者获得及时的诊治。“天气寒冷,那么多的患者在严寒中排队等候,我当时就想着能多看一个就多看一个,尽快缓解他们的病痛。”抱着这样的信念,赵祝香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履行医者最平凡而又最光荣的使命。

“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但看着一个个病人好转出院,大家都很欣慰。”回忆起曾经加班加点的日子,赵祝香说,“再苦再累都值了”。凭着职业的敏感,赵祝香发现许多新冠患者未达到真正的康复。本着为患者解决问题的初心,她多方协调及时开通新冠感染康复门诊(咳嗽),为新冠患者康复提供更好的就医途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向大众传播健康知识,赵祝香常常带领全科人员到街道、社区开展肝炎防治科普义诊宣传活动。

潜心科研,开展健康科普

赵祝香从事呼吸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年,临床经验丰富,专注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擅长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感染、真菌及病毒感染性疾病、疑难感染及不明原因发热的诊治。在完成临床诊疗的同时,她积极寻求跨学科合作,开展疫苗接种策略相关研究,发现异源加强诱导的中和抗体滴度比同源加强高3.5~6.8倍,对包括Omicron在内的6种变异株具有更广泛的中和能力。该数据为基于现有疫苗的接种策略提供了重要证据。

为提高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向大众传播健康知识,赵祝香常常带领全科人员到街道、社区开展肝炎防治科普义诊宣传活动,并通过广东省广播新闻广播电台《活出健康》栏目开展科普宣讲,受益市民达5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人们对肝炎肝病可防可治的知晓率。

从一线抗疫、抢救生命,到门诊坚守、诊治患者,再到潜心科研、开展科普,赵祝香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先锋模范力量,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誓言。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