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港湾街道揭牌
2023-12-29 14:23: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在南沙加快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之际,港湾街道应运而生!12月28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港湾街道揭牌。港湾街道的揭牌标志着南沙城市空间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将为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简称“《南沙方案》)落地落实、打造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提供有力支撑。

南沙区港湾街道揭牌。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港湾街道位于南沙区东部,珠江出海口虎门水道的西岸。街道行政区划范围东至虎门水道,与东莞市沙田镇、虎门镇相望;南至凫洲水道,与龙穴街相望;西至黄山鲁、大涌地铁站;北至进港大道;东南端为珠江出海口伶仃洋。因街道位于出海口凸出位置,早在唐代这里就是船艇锚泊的港湾,故取名“港湾”。

据悉,港湾街道面积共54.79平方公里,下辖含8个村(鹿颈村、南横村、芦湾村、深湾村、塘坑村、大岭界村、九王庙村、东井村)、5个社区(南沙社区、红岭社区、南北台社区、海湾社区、蒲州社区)及黄山鲁林场、南沙示范场。现有总人口约12万。

产业挑大梁,科创增动力!港湾街道地处的南沙湾,是《南沙方案》三大先行启动区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此落地。揭牌仪式现场,还举办了南沙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南沙区港湾街道办事处与名创优品公司、祺迹汽车公司、禾生物流公司、中建五局第三建设公司、鲲元科技公司、润建智能公司、励美环保公司、恒丰集团公司等企业的签约活动。

现场举办签约活动。通讯员供图

港湾街道区位独特、底蕴深厚、优势突出,地处大湾区黄金内湾核心位置,承载着《南沙方案》先行启动区、广州滨海国际门户等多重战略任务。港湾街道党工委临时负责人表示,希望港湾街道的同志们以新街道揭牌作为新起点,锚定新标高新使命,发扬只争朝夕、艰苦奋斗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实践中扛起港湾担当、展现港湾作为、作出港湾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