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湾区滨海新城,港湾街道扬帆起航
2023-12-28 22:38:04

新潮涌珠江,南沙再扬帆。2023年,南沙区港湾街道依山向海而生,扬帆起航湾区,孕育城市新未来。港湾街道面积共54.79平方千米,位于珠江入海口旁,背靠黄山鲁森林公园。广州最早的古人栖居于此,妈祖文化传承千年,文化港湾,承载南沙记忆;城市与自然相融,山、海、城相依,生态港湾,尽显山海魅力;优质教育资源在此汇聚,村居邻里和谐,幸福港湾,宜居宜业聚人心……

活力湾区,滨海新城。在时代的浪潮下,这座昔日小渔村蜕变为面向世界的山海之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南沙,焕发奕奕光彩。

今天,一起来认识全新扬帆起航的港湾街道。

明珠湾大桥。

明珠湾大桥。

港湾街道名片

名称由来:在唐代,这里是船艇锚泊的港湾,现地处珠江出海口凸出位置,是广州市唯一出海通道,辖区内建有客运港和国际邮轮港,是广州水上国际客运门户重要港口,故取“港湾”命名。

行政区划:行政区划面积约54.7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万。

管辖社区:红岭社区、南沙社区、蒲州社区、海湾社区、南北台社区、鹿颈村、南横村、芦湾村、深湾村、塘坑村、大岭界村、九王庙村、东井村共13个村(居)和黄山鲁林场、南沙示范场2个林场。

辖内景点:黄山鲁森林公园、南沙天后宫、游艇会、蒲州花园、南沙滨海公园

区位优势:地处南沙湾,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简称《南沙方案》)三大先行启动区中目前建设最为成熟的区块,北部以海上客厅为核心的海洋文化休闲区 ,中部以邮轮母港为中枢的珠江口游憩商务区 ,南部以科研机构为集群的国际科技创新区。

 南沙游艇会。

这里有“全国文明村”——鹿颈村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硬”的软实力,也是人民群众最“真”的幸福感。广州市共有十个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的村镇,鹿颈村便是其中之一。鹿颈村位于南沙区东南部虎门水道西岸、虎门抗英遗址大角山下,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村后山势延长、形如鹿颈,故此得名。

广州“南沙人”遗址、天后宫、蒲州炮台坐落于此,蒲洲高新技术开发园、南沙客运港、珠江三角洲世贸中心大厦在这里建起……历史、现代,在鹿颈村交汇。近年来,鹿颈村积极推进文明、和谐村建设,高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曾获得“全国文明村”“广东省文明村”“广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广州市文明村标兵”等称号。

鹿颈村。

这里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深湾村

深湾村位于南沙街道东南部,辖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东邻虎门大桥收费站出入口,背靠黄山鲁,面向入海口,原为珠江口内虎门水道的古海湾,故名“深湾”。

深湾村建村已有近700年历史,是南沙街道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村落。近年来,深湾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共商共信、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搭建村级民主协商新平台,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乡村建设、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


深湾村。

这里还有吸氧好去处——黄山鲁森林公园

黄山鲁森林公园是广州市鸟瞰珠江入海口的最佳地点,是五岭归海的最后一座山峰。公园不但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而且有湖泊、连片的古樟树林和白楸树林等美丽的自然景观,是登山休闲的好去处。

黄山鲁森林公园。

这里也有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南沙天后宫

南沙天后宫紧邻珠江出海口伶仃洋,坐落于大角山东南麓,依山傍水,其建筑依山势层叠而上,殿宇辉煌,楼阁雄伟,在天后广场正中就是石雕天后圣像,是为纪念海上女神林默而建,建筑特点是集北京故宫的风格和南京中山陵的气势于一体,其规模是现今世界同类建筑之最,被誉为“天下天后第一宫”。

南沙天后宫。

南沙天后宫。

这里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汇集地

教育的发展就是城市的发展,良好的教育配套,是保证人才辈出的基础,是保证城市发展活力的基石。优质教育资源——天元二中、南沙一中、英东中学等知名学校在此汇聚,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石。 

天元二中。

英东中学。

这里还是联通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圈的关键支点

大湾区交融共生,联通粤港澳的半小时立体交通路网从港湾出发——莞佛高速穿城而过,虎门大桥直达东莞,地铁四号线连通广州市区,直达港澳的南沙高速客轮实现公交化运行,世界级水上新地标游轮母港连通世界。

虎门大桥直达东莞。

这里更是不断蜕变的南沙三大先行启动区之一

《南沙方案》发布以来,南沙湾先行启动区作为三大先行启动区之一,正实现向大湾区国际滨海门户的新蜕变;双15%的税率优惠不断提升外来投资吸引力,勃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新活力;南沙资讯科技园、广州南沙科技创新中心等科技产业园致力于粤港深度合作下的创新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科研力量在此深耕,聚焦深海、深地等前沿科技领域,推动南沙打造为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潮涌湾区,风足帆劲。

这就是南沙区新“港湾”。

地处珠江口西岸,

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海上门户、

广州国际海洋文体休闲中心,

始终坚持协同港澳,开放包容,

至今已合作共建邮轮游艇、商业度假、

文化科研系列重大项目,

滨海界面基本成型,

城市骨架初步完成。

新起点、新征程,向高而攀,向新而行。

围绕现代化滨海新城目标,

港湾街道将着力建设

有品位、高品质、深底蕴的活力湾区、未来之城,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港湾力量。


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图片来源:港湾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