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总人数超173万人次!“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划上圆满句号
2023-12-28 22:32: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宋佳媛)12月28日下午,百年风华——“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回顾暨“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开幕仪式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行。该活动由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办。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百场巡展深入基层,173万人次观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圆满完成了“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及系列活动。

巡展从3月28日启动至11月28日止,通过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农村、进社区的“六进”形式开展,场次合计106场,其中,广州市内98场,广东省内外8场,参观总人数超过173万人次。

此次巡展,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以基本陈列为主要依托,针对党员群众和青少年两个不同的群体,分别策划“凝聚共识 开创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和“画说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连环画展”。把巡展推广到社区广场、校园操场、企业园区等各基层场所和国内代表性城市的红色场馆,向广大观众介绍中共三大的光辉历史和中共三大代表的革命故事,让中共三大的百年故事如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开展线下实体巡展的同时,同步推送个性化的服务上门,打造“巡展+”品牌,包括“巡展+讲解(专业讲解导赏)”“巡展+授课(主题宣讲授课)”“巡展+推广(推广互动学习)”等,适应和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要,提升受众的文化获得感。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在活动中致辞。她对百场巡展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这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她强调,百场巡展擦亮了中共三大的红色名片,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生动载体。广州目前正在建设成为“博物馆之城”,推进文旅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努力推动广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致辞。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重温峥嵘岁月,代表畅谈感悟

本次“百年风华”活动分为“凝聚共识”“理想之光”“奋进新征程”三个篇章,通过“红色展演+回顾分享+视频宣发”的形式,回眸“三大百年”这一年的光辉时刻,共同展望新时代新征程。

活动现场,来自广州大学的教师代表、广州城投集团经营公司珠江新城分公司的企业代表、从化区街口街的社区代表、增城区正果镇岳村小学的学生代表回顾分享了他们参观巡展的心得体会。

巡展单位代表分享心得体会。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这次巡展令我深受感动,我在此感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感谢你们主动送展到离中心城区较为偏远的基层社区,这是我们社区第一次有这么正式和规范的党史学习巡展送到家门口。巡展活动营造了社区的红色文化氛围,对加强基层党员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从化区街口街东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倩仪在分享中说道。

当天上午,纪念馆还邀请增城区正果镇岳村小学的师生代表,实地参观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东咨议局旧址、广州农讲所旧址以及陈列展览。在巡展中出现的革命遗址和旧址,真实生动地呈现在师生眼前,让同学们对中共三大召开前后的历史有更深层、更立体的认识。

岳村小学师生代表实地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信息时报记者 黄林宜 摄
岳村小学师生代表实地参观广州农讲所旧址。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今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召开学术研讨会、组织社教和研学活动、开发主题实景课堂和红色剧本游、摄制系列微视频、出品舞台话剧,完成了“三大百年”系列活动,打造“海陆空”全方位红色文化宣传模式。

活动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分别向从化区街口街、增城区正果镇的代表,赠送中共三大主题实景课堂课程资源包“红盒子”,让两个镇街的乡村小学师生们在教科书的基础上延伸知识体系。增城区正果镇代表表示,收到“红盒子”后,将充分利用这一课程资源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更好地引导辖区学生从革命历史故事中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向从化区街口街、增城区正果镇的代表赠送中共三大主题实景课堂课程资源包“红盒子”。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用科技守护历史,让文物焕发新生

为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用生动精彩的画面重温百年历史瞬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在今年打磨摄制了“信念如炬”中共三大代表系列微视频和“百年相望”景观系列微视频,并在活动现场首发。

活动现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展望了纪念馆下一阶段的工作,擘画了未来的发展蓝图。并首发了AR元宇宙体验项目——《穿越1923·我和中共三大有个约会》。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复原中共三大会址建筑,向公众展示和传播数字化成果,让文物建筑突破时空限制,实现“科技+文化”的跨界融合,增强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AR元宇宙体验项目《穿越1923·我和中共三大有个约会》现场首发。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新展上线,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于当天正式开幕。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领导嘉宾和出席活动的代表共同参观了展览。

开幕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领导嘉宾和出席活动的代表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该展览由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办,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主办。通过展示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物藏品,讲述宋庆龄在民族危亡之际,高举爱国与民主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秉承“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据悉,展览展出时间为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