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与鹤山企业达成千万级项目合作
2023-12-28 18:56: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华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双百行动”工作部署,以科技创新赋能鹤山高质量发展,12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先进金属材料联合实验室”,计划5年内投入2000万元,开展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水平工程化研究,打造国内一流先进金属材料技术创新平台,将华南理工大学学科优势与鹤山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紧密链接,形成助推鹤山先进金属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先进金属材料加工与制造领域,共同研发性能优良的金属合金新材料产品,提高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高价值产品占比,形成一个优质的高端金属材料生产基地,带动鹤山市金属材料、机械等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双方将联合申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生实践基地、广东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产学研人才平台。同时,学校安排包括博士生在内的研究生进入企业,参与技术支持及研发工作。

签约仪式。校方供图

本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烈军牵头。李烈军教授是国内知名的冶金和材料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先进金属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工作30余年,有着丰富的大型企业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目前我国精密铸造主要原材料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据了解,按照广东省“双百行动”安排,华南理工大学、省科学院与江门鹤山市结对共建。华南理工大学成立落实了“双百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与鹤山市座谈、调研,针对鹤山需求进行清单式全方位对接,从严从实从优推进“双百行动”。此前,双方结对共建的首批项目——“华南理工大学-井几中参生物转化创新研究中心”“植物基发酵功能配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已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