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丨南洲街实施全员执法“南洲模式”,着力破解城中村消防难题
2023-12-28 17:34: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城中村自建房多、居民多、车辆多、隐患多,一直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进一步提升基层自身的应急执行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州海珠区南洲街一直把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作为全街重中之重的工作,持续采取全街动员、全员执法的“南洲模式”,积极开展辖内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重拳实施10条硬举措,着力破解城中村火灾防控难题。自今年4月3日以来,南洲街道共整治隐患70926处,立案1444宗、罚款金额438万元,各类消防整治数据在全区排名前列。

南洲街召开消防整治冲刺大会。通讯员供图

全街共10个一级消防,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作为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微型消防站将在前置预防、救早救小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打通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位于后滘永晟创意园的街道微型消防站,是街道新建的一个一级微型消防站。

记者了解到,站内高标准落实设置配置,配有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消防水带、救生绳等专业消防器材,满足日常扑救初起火情的需要。“在消防站旁还设置了消防科普基地,为居委和学生开展消防科普提供场地“站点目前配备6名全职消防员,24小时轮流值班,小型消防车行驶灵活,可以迅速到场,便于扑灭初起火情。” 站点负责人祝队长介绍。

据悉,南洲街辖内共有50个类似这样的二级微型消防站,满足“3分钟到场”要求。此外,街道还积极推进占地面积7361平方米的沥滘水上特勤消防站,建成后全街共有10个一级消防站,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还协调供电局在东风村、三滘村新建40个变压器,积极推广智慧用电,完成了812个烟感器安装,并选取了9家公寓试点安装电纹监控。目前,还将已建成583个室外消火栓、46个取水码头全部绘入智慧消防一图一网。”南洲街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型消防站。通讯员供图

微型消防站。通讯员供图

打通消防通道,初步打造电动自行车3分钟充停圈

消防通道是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为进一步加强消防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隐患,南洲街环监所成立杂物队,配齐铁锤、撬棍、压力钳等工具,对城中村乱堆放阻塞消防通道的杂物实施强制清理。

目前,已划设15条4米宽、6320米长的普通消防车道,43条2米宽、8578米长的微型消防车道,433条步行救援通道。“这条通道以前两旁都摆满了附近居民和商户的杂物,在街道的综合整治后,变成了4米宽的通道,平常通行起来都舒适很多。”居住在西滘进贤大街的居民陈伯说。

划设消防通道。通讯员供图


划设消防通道。通讯员供图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及预防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南洲街还开展电动自行车“日巡+夜巡”,严厉打击携带电动自行车或电池入楼入户行为,累计暂扣电动自行车1814台,没收电池1991个。同时,通过街道“建一点、企业建一点、屋主建一点”的方式,建成288个共1.83万平方米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完成3860个充电桩(柜)共18423个充电端口安装。

目前,全街电动自行车3分钟充电停放圈已基本建成。南洲街辖内居民步行或者骑行3分钟,基本可以见到至少一个电动自行车充电和停放点。“车棚里就能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再也不用提着电瓶回家充电了。”家住在后滘西大街的外卖小哥彭先生说。

南街党建工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洲街还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通过62个云广播、58辆流动广播车、160个手持大声公循环广播,张贴拉挂2万多张海报、8000多条横幅,以及123个微信群转发消防知识等方式科普安全知识,定期对16万常住人口群发短信提醒,并召开出租屋安全警示大会及各类安全培训活动38场,多措并举筑牢居民的安全意识。

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通讯员供图

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通讯员供图

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通讯员供图

有77名干部取得执法证,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为有效解决“城中村”消防基础设施短板,南洲街道将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纳入班子分工,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督导小组,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并要求全街在编干部都要取得执法证,现已有77名干部取得执法证,数量位居全区第一。同时,加强网格管理,480名职工入7大网格,明确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消防整改职责,出台《南洲街消防网格工作制度》,对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人员从严从重处理,以硬措施压实责任。

此外,南洲街还压实村社责任,将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纳入村规民约和村社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对1.2万多名村民发布通告,明确拒不整改将实行扣分红、查封、停租、拆违等综合执法,整治以来累计贴封贴、停电、停租1987家。

据悉,从11月1日起,街道对7大网格的7836栋房屋定人、定责,持续开展全员执法的“南洲模式”。

开展全员执法的“南洲模式”。通讯员供图

坚持以拆破局,累计拆除835宗共32.2万平方米

“感觉道路变宽了,看着也舒服很多。”家住西约社区的居民黄叔表示,消防整治把历史违建拆除,周边的环境也得到了美化。

南洲街道综合执法办负责人介绍,南洲街道是典型的城中村街道,历史积累的违建问题较多,屋顶铁片锈迹斑斑、建筑外墙破烂陈旧,不少违建已架在村里数十年,窄小的村道,消防车都开不进来。“南洲街坚持以拆破局,7个网格每日配置35名工人,对‘二合一’‘三合一违规住人场所立即拆除居住设施,对‘彩钢板、防盗网未设逃生口以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乱搭建实施统一强制拆除,累计拆除835宗共32.2万平方米。”

此外,南洲街与派出所联合开展消防和治安集中清查整治,对阻挠执法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相关违法行为人从严从重从速予以拘留,截至11月30日,共有2人因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问题被刑事拘留,28人被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