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辅警”卢俊峰、黄炳培:走过三座桥跟随五公里 他们合力救下轻生女子
2023-12-28 17:45:47

好人简介:卢俊峰、黄炳培,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洛溪新城派出所辅警。2023年3月22日,二人在路面开展日常巡逻。行至南浦桥时,他们发现一名女子双手搭着桥边护栏不断哭泣。二人察觉到其情绪异常,便一直耐心劝导。担心女子出事,二人还默默跟随女子沿着江边走了约5公里。行至沙溪桥时,女子突然翻越栏杆投入河中,迅速被湍急的水流带出30米远。

见此情景,卢俊峰没有丝毫犹豫,奋身跃入河中开展救援。黄炳培则在岸边同步寻找救生圈并呼叫增援,随后也跳入河中,和卢俊峰合力营救。最终,二人耗时约30分钟顺利将女子救起。因救援治疗及时,女子无生命危险,家属为此深表感谢。据了解,女子因为生意失败和家庭矛盾情绪失控意欲轻生。幸亏卢俊峰和黄炳培一路跟随,及时采取挽救措施,才避免了一桩悲剧的发生。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卢俊峰。通讯员供图

黄炳培。通讯员供图


 好人说: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只是尽了辅警的职责,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生命,积极面对困难。


 巡逻发现女子情绪不稳,二人默默守护

 卢俊峰和黄炳培在洛溪新城派出所巡逻防控岗任职,工作内容包括日常社会面巡防、校园护学岗值守、办案区值守等各项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二人勤勤恳恳,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因表现突出获得领导的肯定。今年3月,凭着职业敏感,二人救下一名意欲轻生的女子。

事发3月22日12时许,卢俊峰和黄炳培在路面开展日常巡逻。巡逻至南浦桥时,二人发现一名女子双手搭着护栏、身体探出护栏外且在不断哭泣。卢俊峰和黄炳培敏锐地意识到,该女子情绪不稳定。为确保女子的生命安全,卢俊峰和黄炳培一直在旁耐心劝导。女子似乎听了进去,慢慢走下南浦桥。

“你们别跟着我了,说出来你们也帮不了我,你们回去吧……”当看到身穿辅警衣服的卢俊峰和黄炳培一直默默跟在身后,女子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然后继续沿江边走去。察觉到女子情绪仍然不稳定,卢俊峰和黄炳培选择尾随其后仔细观察,以防意外发生。

女子突然翻越栏杆投河,他们立即救援

随后,该女子徒步穿越车来车往的马路,从南浦桥走到大石桥,又从大石桥走向洛溪新城派出所辖内的沙溪桥。就这样,卢俊峰和黄炳培跟着她走过了三座桥、五公里。当走到沙溪桥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女子突然翻越栏杆纵身一跃,从距水面约9.6米高的护栏处跃入河中。见状,卢俊峰一边喊一边追赶,但仍然来不及拦住女子。

由于水流湍急,女子落水后迅速被带出约30米远。面对危急情况,多一秒钟的犹豫,就多一秒钟的危险。想到女子随时有可能被河水冲走陷入险境,卢俊峰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奋身跳入河中开展救援。“我们游到她身边时,她已经被水砸得有些晕了。我们赶紧拉住她,不断鼓励她。”黄炳培说。

因女子当时求生意识不强,不肯配合救援,黄炳培在岸边附近寻找救生圈并呼叫救援,随后也奋不顾身跃入河中,与卢俊峰合力将女子带回岸边。黄炳培介绍,当时他们处于桥墩附近,水流很急,河床上错落分布着很多大石头和碎石,二人只能慢慢将女子拖回岸边。最终耗时近30分钟后,二人顺利将女子送上岸,随后赶来的支援队员将女子送往医院救治。

看到女子被安全送上救护车后,卢俊峰和黄炳培才感觉到体力严重透支。二人瘫在岸边,补充了热心群众送来的水和食物后,经过十几分钟的休息才慢慢恢复体力。


二人合力跳入江中救起落水女子。通讯员供图

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街坊为他们点赞

目睹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岸边围观群众无不为之动容,纷纷夸赞卢俊峰和黄炳坚是了不起的辅警,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英雄。二人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获得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街坊都为有这样不怕牺牲、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好辅警感到骄傲。

据了解,经治疗,女子身体并无大碍,其家属对卢俊峰和黄炳培的及时救援表示感谢。“真的很感谢这两名辅警,他们见义勇为,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救人。如果没有他们,后果不堪设想。”女子丈夫说,当天妻子因和亲人吵架,想不开才冲动轻生。

据其介绍,他们夫妻二人刚来广州不久,人生地不熟,得知妻子出门后,他骑车寻找了一个多小时,房东建议报警,“没多久就接到派出所的消息,说我老婆跳江了。”

同为“80后”的卢俊峰和黄炳培是热爱公安工作的警务辅助人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以职责和使命守护万家灯火。正是由于二人一直以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忘我的工作态度,才能在危难关头铸就见义勇为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