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广州市多个重点交通建设工程刷新进度
2023-12-28 16:18: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陈洁珊)2023年,车陂南隧道及南大干线全线开通;广州大道快捷化系统改造二期—节点改造工程(华南快速路节点)开放新建桥梁桥面交通……随着一大批重点交通建设工程完工通车,广州市现代化交通新图景俨然呈现。12月27日,项目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年末工程项目建设成果巡礼活动,记者了解到,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将相继迎来关键性建设节点。

会展西路隧道:预计明年完成第二批管节浮运安装

会展西路过江隧道正在进行第二批管节预制。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随着琶洲、金融城片区的不断成熟,广州东部珠江两岸通行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广州大桥至东圃大桥等5座桥梁交通量均已趋近饱和,交通压力巨大。1月18日晚,随着第一辆小轿车缓缓驶入车陂南隧道,该条联通黄埔区、天河区、海珠区、番禺区的过江交通大动脉正式通车。数据显示,车陂南隧道开通以来,道路顺畅、通行便捷、交通有序,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截至12月,通过车陂南隧道车流总量已超800万台次。

2023年,过江隧道建设接连取得重大进展,喜讯频传。11月9日,会展西路过江隧道项目首批沉管E3管节顺利浮运至珠江江面,至此,该项目首批沉管浮运工作圆满完成。针对对于既有交通的影响,中交四航局会展西路过江隧道项目经理吴海森介绍,由于项目南岸主线及匝道横穿有轨电车轨道,经过多次论证与讨论,预计将于明年进行有轨电车迁改,“届时我们会向北迁改出一条线路攻击有轨电车通行,施工期间有轨电车会展西路站将飞站,项目施工结束后会恢复,预计影响时间不超过14个月。目前方案正在审批中,施工中我们也会尽量提速,继续缩短影响时间。”

记者了解到,项目完成进度约为22%,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批管节预制,预计2024年9月出坞,同时计划于2024年底完成项目海珠对接端施工,力争于2026年建成通车。据悉,项目开通后预计分担16%的琶洲片区过江车流,可加强中心城区前航道两岸重点区域间的联系,有效缓解广州大桥、猎德大桥、华南大桥、琶洲大桥的过江交通压力,一江两岸通行距离将大幅缩短,极大程度提高珠江南北两岸的通行效率,更大程度提高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意坊放射线:预计明年年底实现水中沉管贯通

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俯瞰图。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立体交通网的加速建设,也有力推动着广州市老城区的升级改造,广佛同城化进一步加速。10月30日,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重达3万吨的E4+E3-2管节浮运对接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工程首批沉管浮运任务圆满完成,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管节预制。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东起于内环路,经如意坊隧道过江后与芳村大道相接,止于芳村大道,与芳村大道形成T形交叉,主线全长约2.4公里,规划红线宽60米,过江宽度33米,含过珠江隧道1座,互通立交1座。隧道工程主线全长1511米,其中岸上段893米,沉管段618米,双向六车道断面。按城市快速路设计,设计速度除黄沙端环形立交40公里/小时外,其余为50公里/小时。沉管分两批次预制,每次三节,沉管节段长度103米。

“项目完工开通后,内环如意坊立交至芳村大道两地通行距离大幅缩短,通行时间可由原来的15至30分钟缩短至4分钟,大大提高珠江南北两岸的通行效率。”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张宝湖表示,目前进度已达约62%,预计明年8月完成第二批管节预制,明年年底完成沉管浮云安装并实现水中管节贯通,力争2025年完工。

作为国内首座与地铁线交叉近邻和车站空间融合的沉管隧道,它将内环路及广州市中心区的交通向西南方向疏解,能有效增强广州老城区与佛山城区及西部周边城市的联系,大大促进芳村片区工业、农业、商业繁荣发展,对白鹅潭经济圈、花地湾、花卉生产基地、东沙经济开发区等区域经济发展、沿江仓储业的兴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