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元旦假期交通出行指引
2023-12-28 17:32: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交通宣)2024年元旦假期为12月30日至1月1日,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元旦假期的交通出行指引,保障广大市民朋友平安健康顺畅舒心出行,建议市民合理安排行程,有条件的市民尽可能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

公共交通出行贴士:跨年夜当晚重点区域将动态调整公交线路

地铁方面将适当增加运力、延长地铁部分线路的末班车运营服务时间,做好节假日期间客流疏运,其中节前一天(12月29日)各线路提前进入晚高峰疏导客流,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1日全线网分别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5小时、1小时;另外,在各地铁线路上安排备用列车,密切关注元旦假期临近重要商圈和各交通枢纽站、换乘站(嘉禾望岗、体育西路、珠江新城、燕塘、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等)客流变化情况,如遇突发客流,及时调整运输能力,采取备用车上线加开等手段疏导客流。

公交方面,元旦期间,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对途经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白云山、天河城、花城广场等交通枢纽地区和重要景点、商区的客流监控,通过加密班次、开行短线等方式,保障市民假日公交出行。同时,2024年1月1日晚,动态延长公共汽车天河客运站总站始发的257、夜69、夜70、夜90、夜100路等线路的服务时间;在2023年12月29日和2024年1月1日当晚,根据广州南站高铁列车到达情况,动态延长夜20、夜61、夜79、夜102、夜110路等夜班线路服务时间至末班列车到达后20分钟。

 新年跨年夜当晚,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花城广场、广州塔周边现场交通管制情况,对途经上述区域的公交线路采取临时调整措施。其中,花城广场区域如遇海心沙及周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将临时调整公共汽车886、293、499、40、90、194、901A、407、777、778、669、观光2路等线路取消行经珠江西路、珠江东路、临江大道等路段,撤销停靠上述道路的部分站点;广州塔区域如遇滨江东路、艺苑路实施交通管制,公共汽车11、262、468、旅游观光1线等线路将临时取消行经艺苑西路,取消停靠公共汽车广州塔西站(双向);如遇广州塔路实施交通管制,原进入珠江帝景苑总站的公共汽车121A、121、204、旅游公交2线、夜42等线路,则调整至公共汽车赤岗塔站临时上落客,公共汽车262、夜66路等线路,调整至公共汽车赤岗北路站临时上落客。此外,途经花城广场、广州塔、天河城、珠影等重点区域的夜班线路服务时间将延长至次日凌晨1:00。

出租车方面,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安排100至300台出租汽车运力做好元旦假期期间白云机场、广州南站深夜重点时段保障,并密切关注重点站场出租汽车运力情况,做好运力监控,组织安排应急运力做好旅客疏运保障,为广大乘客提供及时、方便、舒适的出行服务。

铁路出行贴士:合理安排行程,充分预留进站、安检、换乘时间

元旦假期期间,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请密切关注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车站公告屏或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咨询,及时掌握列车开行及票务的具体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充分预留进站、安检、换乘时间,切勿“掐点”乘车。广州各大火车站将迎来客流高峰,建议最少提前1个小时到达车站,以免耽误行程。

民航出行贴士:提前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 

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乘客,乘机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高峰期出行请提前2至3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预留充足时间通过安全检查。同时,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安检区域均已设置首乘旅客通道、特殊旅客通道、晚到旅客通道、军人和消防员依法优先通道,如遇特殊情况可在候检区域咨询安检维序工作人员选择相应安检通道。

客运出行贴士:多渠道提前购买车票,尽量错开客流高峰

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假期出行计划,提前购买车票,尽量错开客流高峰时段,提高出行效率。同时,针对假期期间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下降、客运班车周转相对缓慢、个别线路可能出现票源紧张的情况,建议旅客通过网络、电话、微信、自助终端机等途径提前购买车票,并合理选择就近的客运站、招呼站乘车,以免耽误行程。

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出行旅客,为了您的出行安全,请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乘坐合法营运车辆,自觉遵守乘车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品乘车。同时,请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免票儿童),配合做好旅客身份查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