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侨联召开涉侨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
2023-12-26 21:37: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杜禧君)12月26日,广州市侨联涉侨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市侨联法顾委年度总结会在广州仲裁委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宣读了市侨联《关于设立涉侨法律服务合作单位的决定》,向首批涉侨法律服务合作单位广东天商律师事务所、广东穗恒律师事务所、广东秉甲律师事务所颁发证书。


广州市侨联召开涉侨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据广州仲裁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天喜介绍,广州市侨联与广州仲裁委签订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仲裁法律服务工作协议》,共同推进广州市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他强调,此次推进会是双方合作推进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广州仲裁委将与广州市侨联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交流合作,创新服务形式,更好满足广大海外侨商侨企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赋予新动能。”

广州市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惠萍指出,2023年,市侨联法顾委通过加强联系、完善委员培训制度,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专题普法讲座、海外宣传推介和新媒体手段联动普法等法治宣传活动,拓宽渠道、切实做好维护侨益工作,增强委员对侨联工作的认识,切实提升委员解决涉侨纠纷的能力,主动化解侨胞反映的突出矛盾。据统计,全年共调解各类案件达100余件,及时有效处理涉侨纠纷10余件,擦亮新时代涉侨法律服务特色品牌。

“过去的一年,市侨联法顾委在法治宣传、维护侨益、推动涉外法治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广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卞勇指出,今后要继续打好“侨”牌,通过切实加强维护侨益工作,在涉外法治建设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对推进涉侨法律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加强各级侨联的法治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等高素质专业化涉外法治工作队伍,提升涉外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依托“1+11”为侨服务系统等,构建完善全市侨界涉外法治建设网络;继续深化“全流程”合作,助力构建公开透明的涉外法治实施体系;要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请进来”“走出去”过程中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运用法治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强调,广州市各级侨联在构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做好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上先行先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广州特色的工作经验。通过着力开展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将进一步推动维护侨益事业再上新台阶。要继续深化涉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深化与政法系统及涉侨单位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合作的内容与模式。要积极做好总结和宣传,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涉侨矛盾纠纷,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调研交流,参观集合智能导服、智慧受理、自助服务和自主签注区为一体的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深入了解广州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智慧出入境建设的“智慧新警务”成果,就密切警侨合作、建立联系工作机制、推动维护侨益工作等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