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项目同步启用
2023-12-26 21:35: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鲁怀琦 卢婉婷)12月26日,经过5年建设,由广州地铁集团负责建设的广州白云(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白云站一体化项目”)同步启用。

白云站一体化项目。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白云站一体化项目坐落于广州市白云区西南部,距离广州站5公里、珠江新城11公里,总投资223亿元,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包括地铁预留工程、枢纽配套场站、配套市政道路工程3部分。其中,地铁预留工程为十二号线、八号线支线、八号线北延线、芳白城际、佛山六号线及预留新线等6条引入线路的车站土建工程,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枢纽配套场站工程位于铁路站房东西两侧,包括公交车场站、旅游巴士场站、长途车场站、出租车场站、运营管理中心及东、西城市广场等,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配套市政道路工程包括潭涌路、潭溪路及棠棠路,北接华南快速路,西接广清高速,东接棠新路,南连德康路,道路总长13.79千米,有效提高了铁路白云站的客流疏散能力,为白云区、白云站周边交通提供了高质量疏导通道。

换乘通道可直通白云站西广场负一层。通讯员供图

同步开通的还有地铁八号线石潭站通往广州白云火车站的换乘通道,该换乘通道全长450米,宽约15米,西接石潭站站厅和出入口通道,沿棠槎路(规划)道路下方布置,向北延伸至白云站站厅,设12台自动步道,最快可8分钟抵达白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