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钟落潭镇:党建引领发展路 兴村富民谱新篇
2023-12-26 18:22: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邓新明)近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获悉,该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兴村富民”路径,持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蓄力换新颜,奋力谱写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三聚”合力

走出“兴村富民”新路径

聚能“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壮美底色”。钟落潭镇充分利用农业特色作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连点成线打造具有岭南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云溪湾新乡村示范带和帽峰山新乡村示范带;举办龙岗鸡心黄皮节、米岗火龙果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保障集成区、近郊休闲农业首选区和农业新兴业态发展区,形成众多的特色产业平台。

钟落潭镇云溪湾新乡村示范带绿道上举办欢乐跑活动。通讯员供图

聚智“头雁工程”,助力现代农业“蝶变跃升”。钟落潭镇着力引进培养现代农业高端人才,加强与省农科院、社科院合作,引进现代农业设施团队进驻开展多项研究;充分利用钟落潭镇高等职业教育园区的优势,以及省农科院基地等作用,加强对本地农民的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培养一批乡村工匠和乡村致富带头人。

聚力“村企联动”,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钟落潭镇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因地制宜开展“百企兴百村”活动,推动打造村企融合、共建共赢的格局。引导企业以结对共建村的形式,从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公益事业发展、村民创业就业等方面开展共建工作,从“输血式”帮扶转为“造血式”共建,切实帮助村集体增收、村民增收,增强村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钟落潭开展“党建引领兴村富民”系列活动之“百企兴百村”村企结对合作签约仪式。通讯员供图

党建引领“兴村富民”

结出共建共赢“累累硕果”

产业品牌效应初步显现。钟落潭镇的沙田村(柠檬)、雄伟村(杨桃)、龙岗村(鸡心黄皮)等11个“一村一品”全部被认定为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成为白云区省级“一村一品”最多的镇,“一村一品”建设硕果累累。一批特色产业强村初步建成,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业带成效初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前路光明。

钟落潭镇自行车车队为黄皮节宣传造势。通讯员供图

村企增收共赢逐步实现。自2019年开始,钟落潭镇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促进超100家企业结对帮扶辖内37个村,提供村民就业岗位近2000个,帮扶受益人数近万人。同时,村企联动有效引导了产业、企业、人才等资源流动,实现资源高效链接,在土地、人力、渠道等方向逐步壮大企业及产业平台的规模发展。

党建引领带动成效明显。钟落潭镇各党组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拓宽村民致富路径。如白云区沙田柠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开展柠檬种植,使钟落潭镇沙田村形成稳定的柠檬产业集群,成为广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引领全村农户走向致富之路。

钟落潭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钟落潭镇将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实施钟落潭镇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为牵引,全力推进新乡村示范带创建,一鼓作气走好振兴之路,干真事、干实事,带动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走出党建引领兴村富民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