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越秀区“口袋公园”装满群众幸福感
2023-12-26 21:55: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张岚妹)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林业园林局紧紧围绕“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工作目标,充分整合利用城市闲置低效空间资源,科学规划、深入研究、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打造了一批小而精、小而美,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口袋公园,有效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近期,在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公园协会开展的2023年广州“最美口袋公园”评选活动中,越秀区送选的广州鲁迅纪念园、越秀区广九铁路纪念园被评选为2023年广州“最美口袋公园”“最具创意口袋公园”。

鲁迅纪念公园:

将文化传承与园林景观相融合

鲁迅纪念公园坐落于东川路与白云路交界处,公园总面积约2600平方米。因鲁迅先生在广州生活期间曾于白云路西段的白云楼起居,故于鲁迅居住旧址附近选址,建设纪念性公园。它是广州市人物纪念公园的先河,将文化传承与园林景观相融合,成为一处集纪念性、休闲性和生态性为一体的公园。公园建成以来,成为了周边居民、来往游客的休憩场所。

鲁迅纪念公园成为一处集纪念性、休闲性和生态性为一体的公园。通讯员供图

鲁迅纪念公园之美,美在“人文底蕴”。园内历史文脉和园林景观相互交融,设置了“鲁迅先生纪念像”、主题雕塑、语录景墙、作品景墙等景观元素,经常可见市民到此献花,重温《无声的中国》《野草·题辞》,深情缅怀鲁迅先生。

鲁迅纪念公园之美,还美在“生态效益”。园内共有乔木28株,还有一株特别的“造型榕树”,枝繁叶茂、树根遒结,精美别致。该园充分利用公园东侧的楼顶空间种植绿化打造双层绿地,一层空间供游人活动,二层空间也密植了植物,在老城区密集的建筑群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精致的氧吧。园内设置的雨水花园,营造了下凹地形并设置溢水口,便于雨水汇集与排放,周边种植美人蕉、天冬、木贼等海绵植物,通过植物与沙土的综合作用净化雨水,涵养地下水。

广九铁路纪念园:

留住城市记忆,留住大家的“乡愁”

广九铁路纪念园位于广九车站旧址,是1911年建成通车的广九铁路起点站,终点站位于香港的尖沙咀。随着时代的发展,广九铁路已经拆除,但广九铁路是20世纪的交通要道,曾经的广九站承载着很多市民的旧日记忆,记录着他们相聚的喜悦和离别的哀愁,越秀区建设这样的纪念园来留住城市记忆,留住大家的“乡愁”。

广九铁路纪念园通过放置铁路设施的方式,来提炼、还原当年广九车站的场景。园中放置了旧式“建设型”蒸汽机车和两节绿皮车厢,在铺装材料上还用了300米铁轨和枕木,通过保护和翻新广九铁路的旧物来重塑广九车站场景。其次,通过借助园林艺术手法,结合档案图片和现场园林空间围合的需要,巧妙地提炼和再现了广九车站的门廊和两侧围栏的场景。另外,园中还陈设有当年广九车厢的《餐车食品价目单》《营业收支一览表》《简明行车时刻表》《营业里程表》等,以地面雕刻的方式再现《广九铁路路线全图》。

广九铁路纪念园承载着广九车站厚重的往昔,也传承着绵绵不断的广州城市记忆。通讯员供图

对见证过广九站历史的城市居民而言,这里是他们的城市记忆;对新一代城市居民和游客而言,这里是了解广州历史风貌的窗口。广九铁路纪念园承载着广九车站厚重的往昔,也传承着绵绵不断的广州城市记忆。

下一步,越秀区林业园林局将进一步总结口袋公园建设经验,优化功能定位,持续用力、统筹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不断提升绿化品质,推动环境面貌变化,实现城市环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