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新闻故事在基层!”这场研讨会探寻广州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2023-12-26 18:17:34

汇聚基层力量,共绘幸福画卷!

为进一步探寻符合广州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12月25日下午,2023广州基层治理研讨会——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探索与实践在广报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指导,信息时报社主办,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治理研究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协办,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提供学术支持。当天,来自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相关领导嘉宾,以及广州市各区委宣传部代表,广州市镇、街、社区的基层工作者代表参会。

主旨演讲

专家分享解析

广州在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和探索

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近年来聚焦基层治理,结合多形式、多维度的研究,形成了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成果。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在致辞时表示,广州作为大城市,理所应当探索基层治理模式,为基层治理提供新思路。据悉,作为新型城市智库,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治理研究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长期持续关注基层治理,积极建言献策,为基层治理贡献智慧。

当天,在基层治理领域有着深厚造诣的专家、长期扎根基层的媒体代表进行主题演讲。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黄丽华带来《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大力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演讲,从学者的角度,解析广州在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和探索。

在我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基层治理被寄予厚望。那么,我们需要构建什么样的城市基层社会?带着这样的思考,黄丽华详细梳理了我国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演变与转型困境,并以广州市城市物业小区治理创新的探索为案例,与会嘉宾探讨如何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

作为超大城市,广州市如何运用多样化手段,探索加强对“城中村”的有效治理,同样值得关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治理研究所副所长赵竹茵,带来《广州城中村治理创新实践——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例》的主题演讲,讲述广州如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中村治理新格局。

赵竹茵以广州城中村治理取得的“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治理根基、推进网格建设延展治理结构、创新空间营造转变治理范式、促进人口融合升级理念”四方面成绩为引子,以不同城中村的实际治理情况为例,探讨目前广州城中村治理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广州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城中村治理的新模式。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社负责人带来《微社区e家通——媒体助力基层治理》的分享,讲述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如何助力基层治理突围破圈。信息时报社负责人介绍,作为广州媒体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信息时报社在创办微社区e家通之日起就把重心放在基层,8年来,微社区e家通深耕基层,与广州的镇街、村社建立了良好的政媒合作关系,打造了一个“覆盖广州、连接群众、服务基层”的融媒体矩阵平台,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案例分享

基层工作代表现身说法

分享治理经验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基层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干部。活动现场,3位基层工作代表,现身说法分享他们所在街道、社区的治理经验,打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组合拳,补短板强优势,大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黄埔区穗东街道党建办主任唐瑞云带来穗东街基层治理的经验分享——《扶胥古遗焕新生 海丝潮起再扬帆》,讲述穗东街如何发挥海丝文化底蕴,以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以“文治”激发基层治理。唐瑞云介绍,近年来,穗东街通过活化利用传承载体,留住文化真本味;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凸显惠民立品牌;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把握转型关键点,为辖内居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广州市派驻白云区黄石街江夏联社第一书记张博带来江夏联社基层治理的经验分享——《黄石街江夏联社践行“三集中”“五要诀”凝聚城中村治理新动力》,讲述江夏联社是如何通过“三集中”,绘就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枫”景。张博介绍,结合城中村治理“联而难动、居而难融、建而难管”三大难题,江夏联社通过“聚力、改造、创新、智慧、融合”,实现组织更有力量、发展更有空间、经济更有活力、服务更有保障、社区更有温度。

“基层治理就是要多想方法、多想办法,解决不同的矛盾纠纷。”海珠区江海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梁斌带来江海街基层治理的经验分享——《江海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汇报》,围绕党建引领队伍联建、平台整合阵地联造、敢于斗争问题联治、综合施策平安联创等四个方面,讲述江海街是如何联接各种有效资源集体发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目标。

圆桌访谈

基层干部、媒体记者、专家学者

共话基层治理挑战与未来

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在研讨会圆桌访谈环节,南沙区大岗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曾颂平,番禺区大石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敖刚,黄埔区文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国晓,白云区均禾街党工委委员、街道武装部部长刘玉军,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以及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强等基层干部、一线媒体记者以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基层治理的现状、挑战与未来发展。

曾颂平介绍,为进一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大岗镇积极创建特色品牌,秉承着“以一个人带动一片人,一片人影响一座城”的理念,在全镇开展了“双岗”创建行动,在接访群众、走访企业、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创新推出“幸福里”党群服务集市,为群众提供一系列暖心服务。下一步,大岗镇将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议事流程,探索设立自治基金,推动各村(社区)基层治理委员会更好更健康地“发育成长”,在基层治理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敖刚在访谈时表示,大石街辖区内出租屋物业众多、治安复杂,政府管理力量紧缺,单靠政府职能部门的力量开展基层治理远远不够。为此,在实践中,大石街探索出一条出租屋与来穗人员管理新模式,在现有163个综合网格基础上,把每栋出租屋打造成最小管理单元,设置以出租屋主为主体的楼栋长负责出租屋日常管理,压实居住人员信息报送、出租屋安全管理等责任,把各方力量调动凝聚起来,实现过程共治、效果共享的局面。

蔡国晓以文冲街道文冲新村“向日葵亲子小屋”为案例,讲述文冲街如何通过做好婴幼儿服务,带动社区和谐共融。蔡国晓介绍,文冲新村向日葵小屋是黄埔区打造的广州市首个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公益项目试点。项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方式,以亲子小屋为载体,探索“社区互助式托育”服务。对于社区居民来说,“家门口托育”的服务模式减轻了家庭带娃的压力,也让社区友好睦邻的氛围更加浓厚。

刘玉军介绍,均禾街通过全链条摸排、全方位化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建立了属地、职能两维度和“街道—联社—居委”三层级的全链条摸排体系,全面掌握辖区风险隐患,做好防范化解。与此同时,均禾街还探索形成了全方位化解的体系,提供优质场所保障、畅通的调解机制,用心用情做好调解,确保调解既专业、又有人情味。

记者了解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在基层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今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还推出“最后100米”百名记者蹲点社区(村)系列报道,主要由区街部记者和微社区e家通记者执行采写,扎根镇街,发掘鲜活基层故事。活动现场,肖桂来详细介绍了“最后100米”系列报道的情况。

“最好的新闻故事都在基层空间,这里的故事很有生命力、很鲜活,有热气、有生气,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故事表达。”肖桂来介绍,通过“最后100米”蹲点报道,记者们跟踪一些社区旧楼加装电梯、长者餐厅如何升级、老旧水管改造等,通过记录这些实事办成的过程,看到了其中各个部门的努力、共识是如何达成的,看到了基层工作者的努力。“媒体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是发现者、评价者、参与者。”肖桂来在访谈中表示,在广州基层治理中媒体不可或缺,希望越来越多的基层镇街、社区加强与媒体合作,共同助力广州大城之治。

李强对广州基层治理颇有研究,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全程参与了此次基层治理案例样本的点评。他在访谈时表示,参加评审的案例文本呈现方式有差别,聚焦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是都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总结提炼也很到位,整体上都非常精彩。“基层治理要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服务人民也要依靠人民,尤其是要精准识别多元社会群体的异质性特征,不断凝聚共识、共建共治。在这方面黄埔区文冲街道瑞东花园社区、南沙区龙穴街道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基层治理既要有态度、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在这方面,黄埔区穗东街道的文治很有代表性。”李强表示,对于广州这样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千差万别的具体实际来说,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办法,需要镇街、村居去探索,“接下来,镇街、村居要加强的是提高基层党建对接治理难题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把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口径适当缩小,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员攻坚克难的能力,继续增强基层党建的公信力。”

颁奖仪式

30个单位获选“广州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起,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信息时报社联合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发起“寻找广州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样本”活动,通过对广州市基层治理进行走访调研,发掘和梳理广州各镇街、社区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优秀案例样本。

最终,通过各街道、社区自荐,以及记者的走访调研,经过广州市委党校、广州市社科院、华南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的评审,按照协商共治、协同共建、文化聚力、智慧赋能、更新提质五个维度,共同评选出白云区黄石街道等30个具有创新性、有实效、可推广的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当天,主办方为获选“广州基层治理优秀案例”的30个单位,授予荣誉牌匾。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精要展示各个单位的案例详情。


广州基层治理优秀案例获选单位一览

协商共治类优秀案例

白云区黄石街道、白云区均禾街道、海珠区南华西街道龙武里社区、越秀区光塔街道杏花巷社区、黄埔区永和街道珠江嘉园社区、从化区街口街东成社区、荔湾区龙津街道龙津东社区

协同共建类优秀案例

黄埔区文冲街道瑞东花园社区、白云区京溪街道、海珠区昌岗街道、南沙街道龙穴街道、天河区石牌街道、增城区朱村街道西福社区、荔湾区西村街道

文化聚力类优秀案例

黄埔区穗东街道、南沙区大岗镇、白云区景泰街道隆康社区、荔湾区石围塘街道桥东社区、花都区花城街道梅花社区、荔湾区昌华街道

智慧赋能类优秀案例

白云区同和街道、白云区三元里街道、番禺区大石街道、越秀区人民街道、天河区车陂街道

更新提质类优秀案例

海珠区南洲街道、海珠区江海街道、番禺区大龙街道、荔湾区多宝街道、南沙区南沙街道深湾村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