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社区e家通推出6大服务板块,助力基层治理突围破圈
2023-12-26 17:13: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在12月25日下午举办的2023广州基层治理研讨会——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探索与实践活动现场,信息时报社负责人带来《微社区e家通——媒体助力基层治理》的分享,讲述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如何助力基层治理突围破圈,并现场发布微社区e家通在助力基层治理方面的6大服务板块。

据了解,作为广州媒体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信息时报社在创办微社区e家通之日起就把重心放在基层。8年来,微社区e家通深耕基层,与广州的镇街、村社建立了良好的政媒合作关系,打造了一个“覆盖广州、连接群众、服务基层”的融媒体矩阵平台,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信息时报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微社区e家通覆盖了145个镇街,每个镇街都有专门的记者编辑进驻或服务;拥有本地粉丝450万,每天通过推送各种资讯,服务基层群众;建立了700多个本地社群,直接与21万街坊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互动;每年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超过500场,内容包括邻里节、亲子课堂、文明志愿活动等,是广州最有效的基层活动组织者。

8年间,微社区e家通成为基层治理的“深度参与者”,形成了基层治理媒体智库、政媒融合实验室、展示阵地打造、广报老年大学、青少年研学项目、金狮视频等6大板块,以及助力基层治理的媒体产品。

在基层治理媒体智库方面,微社区e家通发挥媒体优势,整合信息时报党建研究院的专家资源,对基层治理项目开展调研,发掘案例、研究特色、提炼经验、总结模式、助力推广,产品包括调研报告、评价体系、榜单打造、书籍出版。当前,微社区e家通正在为广州市老年大学开展《广州市银发人才开发》的前期调研;2021年,为越秀区委组织部打造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评价体系,发布“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名单”。

政媒融合实验室,将党政部门的项目与微社区e家通体系相结合,创新工作模式,为党政部门赋能,高效实现“落地基层、直达群众”的目标。相关成果包括广州“扫黄打非”基层工作体系、“团聚e+”广州基层团组织改革案例分享项目、在建路程工程民意直通车,三大百年百展等等。

在基层阵地打造方面,微社区e家通以信息时报党建研究院的资源为依托,碰撞富有创意的文案,以媒体人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过硬的把关能力,为服务对象量身打造展示阵地。5年来,微社区e家通在广州及珠三角地区精心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村史馆,初心馆,云展馆以及各类文化阵地100多个。

微社区运营的广报老年大学将迎来2.0版本的升级,将全面对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颐康中心,在广州老年大学的指导下、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资源匹配下,计划在基层建立100个教学点,实现上课就在家门口。两大健康品牌最强科室、中青年实力医生今后将不定期组织名医进社区活动,为社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目前,基层教学点选址已基本完成,计划2024年春天就开班。  

在服务青少年方面,微社区e家通成立了专门的研学团队开发青少年研学项目。去年,成为广州市教育局下属的研学协会副会长单位。微社区e家通将优质的研学基地课程和师资引进社区。同时,结合社区特色,研发社区自己的研学课程。

近日,信息时报启动了由广东省农业厅、广州市老干局、广州市关工委主办的“绿美广东,老少同行”粤港澳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研学活动,以研学的形式走读绿美线路,讲好绿美故事,充分展现绿美建设的成果和魅力。“绿美广东,老少同行”项目明年寒假开始将在全省、全市逐步推广。

与此同时,微社区e家通还成立了金狮视频团队,为各单位定制各类高性价比的视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