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交会天河展区硬科技满满 邀请海内外人才走进天河
2023-12-25 20:5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12月22-23日,以“聚全球,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5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23海交会”)在广州开幕。

组织参会人员实地考察,邀请海内外人才走进天河

据了解,本届海交会天河展区以“创新策源,智汇天河”为主题,通过“天河新篇”“产业领航”“人才港湾”“就业枢纽”四大板块,从整体概况、产业优势及四大重点发展平台优势、人才政策、就业资源等视角,展示了天河区凝心聚力引才育才,多措并举用才留才的决心。

2023海交会天河展区通讯员供图

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6年全市第一,2023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全市第一、全国第三,2023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二……如今的天河,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活力,日益显现出人才聚集的“强磁场”效应。

在本届大会上,为助力天河“人才航线”连接世界,天河展区组织了“2023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广州天河交流行”,带领参会人员分别前往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天河人才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考察,邀请海内外人才走进天河,深度感受天河区打造国际化的创新生态及大湾区国际化人才服务平台的过程。

 

2023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广州天河交流行。通讯员供图

天河智慧科技亮相,打造创新策源之地

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城市客厅,在过去砥砺奋进的三十八载中,天河在科创领域结出累累硕果,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位居全市首位。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方面,天河推动落实省、市“链长制”工作,打造高端专业服务业、现代种业等10条高端高质量现代产业链,汇聚超14万家科技类企业、占全市超三成,上市公司4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培育网易、小鹏、酷狗、佳都、亿航、极飞等一批行业领军型科创企业,形成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

借海交会之力,天河区将这些企业的许多领先硬科技技术及其产品带到了线下,以“天河智慧”擦亮科技底色。如,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月推出的新品“极飞P150农业无人飞机”、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首个超写实“虚拟数智人——班昭”及虚实结合打造智慧城市应急新城墙的“数字孪生平台”、广州高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采用模块化设计的人形机器人——“Model-H模块化1 8自由度人形机器人” 。有些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也有一些产品是一骑绝尘的“全球首创”,2023海交会天河展区硬科技含量满满,让海内外参会人员近距离、沉浸式领略天河创新力量。

领先硬科技技术及其产品亮相。通讯员供图

擦亮人才服务底色,构建人才向往之地

数据显示,天河集聚高等院校26所、“双一流”大学4所、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43家、科技企业近14万家、各类科技人才和在校大学生超30万人。天河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深入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

本届海交会天河展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重点围绕人才政策、项目落地、人才就业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为进一步提供全方位、深层次、体系化人才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50余名人才建立对接交流群,后续将通过交流群为此批人才推送最新天河区人才政策资讯及人才岗位信息。同时,开通线上+线下人才供需对接工作,通过海交会官网线上云展会发布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海国图智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敏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成至智能机器科技有限公司等43家单位,共计206个人才岗位需求。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敏视数码、成至智能共3家天河区重点企业更是来到了线下天河展区面对面对接人才,实现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天河展位咨询区。通讯员供图

据悉,未来天河将以更包容的姿态、更稳健的步伐,努力将区位优势、科创资源优势转化为更大的动能,以创新之湾区为人才提供新舞台,广聚天下英才,让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各类创新人才充分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天河人才强区。